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地产上市公司整合大戏开演

 

CCTV.com  2009年02月21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另一个存货概念

  根据WIND有关数据统计:到去年三季末,A股4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存货同比增长59%,中投证券李少明认为,鉴于去年底房地产销售上升,特别是以上市公司为首的房地产龙头率先降价带动销售,三月末的存货数据并不能说明现在的情况。

  虽然对上市公司存货消化较为乐观,但业界对存货结构仍有担心,这些存货中有多少是高价地王,是否存在或有损失,都待年报披露。

  深圳地产人士半求告诉记者,在深圳的很多房地产上市公司都在高峰期拿过地。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前年以7500元/每平米楼面价拿到的地,已经准备销售,但近期该地附近楼盘价格已经跌到每平方7800元,相当于该公司的楼面价,如果加上建安成本、基建成本等等建造销售成本,该项目势必亏损。

  对于或有损失的存货,中投证券李少明的调研显示,上市公司一方面会计提损失,这将体现在2008年的年报业绩中。另一方面各公司还在与当地政府谈判退地或延迟缴纳土地出让金,最大程度地降低资金成本。此外,由于房地产上市公司对房地产行业的运行趋势有着良好的把握,一般还会选择尽快开发,减少损失。而小型房地产企业一般会选择延迟开发,寻求转让。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库存是房地产上市公司整合的金矿。

  从刚刚公布业绩的保利地产、中海发展等的年报也可以看出,通过率先降价,房地产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得到较快提升。

  将重获信贷支持

  去年底到今年1月高速增长的全国信贷进入房地产领域的有多少?

  李少明认为,当前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并没有多少放松,但预计三月后会有松动,或会对部分贷款展期。

  自2007年开始,银行领域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展开整顿清理,行业贷款风险已在下降,其中一个指标是企业毛利率的下降,比如万科,企业毛利率就从2007年的29%下降到去年底的20%。“在这种形势下,房地产企业的信贷环境正变得更为宽松。”李少明说。

  莫尼塔投资研究显示,去年房地产价格下降以来,全国房地产的行业风险得以部分释放,对房地产龙头企业崩盘的担心下降,对房地产企业重获信贷支持带来利好。

  虽然房地产上市公司紧紧抓住了本轮房地产销售回暖的机遇,但房地产企业毛利率下降,会直接导致业绩的下降。此外,上市公司将对存货减持进行计提,也会大幅影响当期收益。

  就房地产分析师的调研来看,房地产企业对存货跌价损失的处理会比较激进,风险会在当期暴露。“也有例外,那种情况就是有房地产公司选择在今年进行证券市场的再融资,存货,房屋结算时间都可以成为调控业绩的手段。”有分析师如是说。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山寨人民币掏学生钱

赵本山的悲惨命运

"购房落户"违法

国企靠垄断高薪谁服

"最具影响力"人物

毕业生全就业

赵丹阳重出江湖再战A股 患儿车站遇总理:国务院捐1.5万
考生曝北影30万元招生潜规则 7870亿美元怎么拯救美国?
中俄250亿$贷款换3亿吨石油 美国"第一夫人"不走奢侈路线

奥巴马公布薪酬限制措施

消费券发放应坚持公平原则 英前"第一夫人"向奥巴马妻献策
怎么跌下去的就要怎么涨上来! 赵本山家族身价过亿
中国数据客观 季度GDP或公布 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