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南海“问计”全国 经济刺激方案两会后再升级

 

CCTV.com  2009年02月21日 0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全国“两会”进入倒计时,重头戏《政府工作报告》修订也进入最后时刻。

  春节过后,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中南海连续迎来5批客人,目的只有一个,把脉中国经济,为《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建议。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采访多位走进中南海的专家和基层代表了解到,大家对保增长普遍乐观,而“两会”要商议的头等大事是促就业。

  一位与会专家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中央目前对经济形势已有明确判断,主要担心信心的恢复,“两会”后会有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出台。

  中南海“问计”全国

  2月6日,春节气氛还很浓厚,10位受邀的智囊走进中南海。

  上午9点开始,他们围坐在一张椭圆形的会议桌前,就前一天下发到手的《报告》征求意见稿发表建议。“每人发言10分钟,总理希望多听到意见和建议,但并不局限于《报告》所列条款。”一位与会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这10位政府智囊的参会情况分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谈宏观、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谈外贸、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谈改革、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谈投资、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谈保障、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谈财税、中国社科院工业研究所副所长金碚谈工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谈金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谈产权、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谈农业。

  无独有偶。2月12日,13名基层群众代表也走进了中南海参加座谈会,他们中有种粮大户、返乡农民工、应届毕业生,还有四川灾区的公务员和镇卫生院医生。

  再加上其间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科教文卫代表,以及企业界的3次座谈。短短一周内,5次座谈会,即将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报告》汇集了社会各界的智慧。

  “《报告》的主线在年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了。”张汉亚接受《华夏时报》专访时认为,两会将更好地落实和执行。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

  保增长呈“微笑曲线”

  保增长将是“两会”讨论的重中之重。

  2月12日的座谈会上,温家宝对基层代表坦言:“当前,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正处在不进则退的爬坡阶段。”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述政府智囊对年前提出的保增长目标,多数持乐观态度。尤其在2008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宏观数据发布后,他们更是看到了经济转暖迹象。

  “我是最乐观的。”张汉亚表示,早在去年11月经济就见底了,如果随后的12月还是在徘徊,从现在开始就已经往上走了;事实上,国际经济环境随着美国和欧洲连续推出刺激计划,接下来也不会坏到哪里去。他给记者画出的经济曲线是V字形。

  智囊中同样乐观的还有李扬和贾康等。

  “2009年将呈现介于V字与U字之间的调整。”李扬公开解释整体经济正处于上升通道时表示,要回到以往的高增长还要一段时间,全年GDP可高看9%。

  尽管卢中原对《华夏时报》强调了信心,并用U字形来形容经济运行曲线,但他同时认为,目前还不能说处于上行阶段了。

  据卢中原介绍,国内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正日益显现,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尤其明显,融资渠道还有瓶颈。

  相比之下,只有张小济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对于经济形势,在这个情况下,大家的期望值都不能太高;中国希望一枝独秀还需要更多努力,尤其是在出口这方面。”

  促就业是头等大事

  保增长最关键的是“就业”大考。

  据官方统计,今年约有2500万人找工作困难,还有610万应届毕业生加入找工作大军。“今年是30年来就业问题最严峻的一年。”李强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称。

  本报了解到,尚未定稿的《报告》将把促就业放在头等位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对《华夏时报》表示,除了统计数据,隐性失业依然严重。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不久前国务院出台的促进大学生就业“国七条”中,将有五条被写进《报告》,包括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等。

  “保住了企业,就保住了就业。”张小济认为,企业正处于“产业升级”阶段,现在如果关门,对生产力的破坏会很大。李强开了两个药方:一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岗位供给;二是疏通就业渠道,更合理地配置资源。

  十大焦点预热“两会”

  除增长和就业,本报获悉还有八大热点将在“两会”上被关注,包括:三农、稳定资本市场、楼市调整、医改细则、社保建设、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教育改革。

  据了解,在中南海座谈会上,谈论焦点始终围绕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加快小城镇和县域经济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开。

  “卫生院30多年没有分来过一个大中专生。”来自基层的王柏林医生反映的情况引起温总理高度重视,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在座谈会上,重点对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谈了建议。

  另外,张文魁表示:“中小板推出时机到了,两会肯定会围绕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在座谈会后立即回到了海南,18日他在电话里告诉《华夏时报》,他正准备两会提案,重点关注粮食安全。

  在新华网2009两会大型互动节目“总理,请听我说”中,数以万计的留言,更多集中在民生上:“希望将房价降下,让普通老百姓有房住”、“股市不要暴涨暴跌”、“老百姓要看得起病、上得起学”……

  振兴计划集中推出

  按惯例,尽管《政府工作报告》不会颁布新的调控政策,但两会前后将是落实政策细则和新政研判的关键时刻。

  随着2月18日、19日两天电子信息产业和轻工业、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的补位,已明确需要振兴的九大产业中,仅有色金属产业规划待公布。

  “接下来的重点是出台产业细则。”上述专家接受采访时称。据悉,本周末率先通过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细则有望公布。

  有多位专家表示,无论是国务院征求的意见,还是两会上讨论的热点,都将为下一步政策趋势埋下伏笔。

  “在马上要公布的年度财政预算里,可以看到长期建设国债会大幅增加,年度赤字会明显提高。”贾康透露,财政要继续努力实施扩张,包括政府投资拉动民间投资,财政支出会更多地增加有效供给。

  贾康认为,调整资源税时机已成熟:PPI从10%以上高位下降到2%,这时调整资源税多方都可以接受。迟福林则提出,在推进4万亿投资同时,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未来10年左右,至少还要有6万亿投资才够。

  卢中原则称,政策会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房地产振兴规划能否成为“第十个”依然是个未知数。张汉亚分析,基于对地方财政下降的忌惮,房地产肯定不能过大震动。张小济却认为,房价还应该再降降。

  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华夏时报》透露:“接下来调控上大有可为的是房地产。”他支招说,靠“发补贴”、“买房落户”等政策没用,政府要与房企讲清楚,通过协商,用一次性降价的办法,促使成交量回升,然后再谈稳定。(华夏时报)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山寨人民币掏学生钱

赵本山的悲惨命运

"购房落户"违法

国企靠垄断高薪谁服

"最具影响力"人物

毕业生全就业

赵丹阳重出江湖再战A股 患儿车站遇总理:国务院捐1.5万
考生曝北影30万元招生潜规则 7870亿美元怎么拯救美国?
中俄250亿$贷款换3亿吨石油 美国"第一夫人"不走奢侈路线

奥巴马公布薪酬限制措施

消费券发放应坚持公平原则 英前"第一夫人"向奥巴马妻献策
怎么跌下去的就要怎么涨上来! 赵本山家族身价过亿
中国数据客观 季度GDP或公布 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