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西石油换中国百亿美元贷款 日供10万-16万桶

 

CCTV.com  2009年02月21日 12: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为助推经济发展又有新动作。

  巴西外交部19日晚宣布,巴西国有石油公司(Petrobras)已签署协议,每天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出口6万-10万桶石油。协议立刻生效。这个数量占Petrobras日产量的5%左右。Petrobras还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每天向其供应4万-6万桶石油。

  当天稍早时,巴西总统卢拉与到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就能源和矿产方面的合作签署了广泛协议。

  Petrobras还透露,该公司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就10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进行后期谈判,以帮助Petrobras开发在巴西南海岸新发现的深藏海底的石油储备。

  寻求融资

  中巴石油合作分三部分。

  据Petrobras官网消息,Petrobras同中石化子公司联合石化(亚洲)公司达成了一项每天供应6万至10万桶原油的协议。Petrobras还同中石油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将原油出口增加到每天4万桶到6万桶。

  根据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资料显示,2007年,巴西出口到中国的石油为232万吨,约合4.65万桶/日。

  Petrobras官网消息说,谅解备忘录内容还需通过进一步谈判来落实到合同。此外,Petrobras还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中石化联合签署了一份旨在获得贷款、增加原油出口、增加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Petrobras需要资金以帮助承担在巴西沿海勘探新发现的海量高品级轻质石油和天然气的成本。这片资源位于桑托斯盆地,分析师预计石油储量可高达800亿桶,让巴西成为一个主要的石油出口国。

  由于这片新发现的储备区规模庞大,巴西政府迅速取消了该地区的勘探权拍卖,从而基本阻止了外国石油企业投资的可能。因此,Petrobras的管理人士面对巨大的勘探成本只能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公司估计,到2013年,它将在这片深水油气田的勘探和开采方面花费280亿美元。

  5月前敲定融资细则

  Petrobras首席执行官何塞·加布埃利在与中方官员会面后告诉媒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可能会向Petrobra提供高达100亿美元的贷款,“贷款可能高达100亿美元。”他还补充称融资条款会在总统卢拉于5月访华前最终敲定并公布。

  加布埃利还称,这一系列的协议和共识证明双方有更多的机遇赚取利润。

  Petrobras与中国的石油谈判已历时数月,该公司管理人士确认还在与其他石油消费国家就贷款问题进行接触,公司计划未来以石油偿付这些贷款。这也是巴西企业首次进行此种融资形式的谈判。

  在习近平访巴期间,中巴两国除了石油上游领域的合作,有关企业和部门还就天然气、电力能源、可再生燃料、煤矿、钢铁、铝和镍等领域的合作签订了一系列协议。协议有效期为10年,10年以后还可以再延期。

  本周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刚与俄罗斯签订一项25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中国将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俄罗斯国有管道运营商(Transneft)提供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贷款,换取20年内从俄罗斯进口3亿吨原油的合同。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山寨人民币掏学生钱

赵本山的悲惨命运

"购房落户"违法

国企靠垄断高薪谁服

"最具影响力"人物

毕业生全就业

赵丹阳重出江湖再战A股 患儿车站遇总理:国务院捐1.5万
考生曝北影30万元招生潜规则 7870亿美元怎么拯救美国?
中俄250亿$贷款换3亿吨石油 美国"第一夫人"不走奢侈路线

奥巴马公布薪酬限制措施

消费券发放应坚持公平原则 英前"第一夫人"向奥巴马妻献策
怎么跌下去的就要怎么涨上来! 赵本山家族身价过亿
中国数据客观 季度GDP或公布 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