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观察 巨额财政赤字如何化"危"为"机"

 

CCTV.com  2009年02月23日 0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平安度过巨额赤字周期,以下两个方面至关重要:第一,确保公共投资项目的高效。不仅要严查公共投资中的贪腐现象,更要防止和严惩投资低效、失误投资之类的失职渎职。第二,确保政府行政开支不再超常增长,而是开源节流。

  日前,2009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将提交给全国人大审议。据悉,其中预算赤字数远远超出外界预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额度的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预算陡然增加,说明我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政府下决心实行最大限度的积极财政政策。我国目前处于财政支出的高峰期,主要用于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加社会保障弥补以往欠账、为拉动消费奠定基础,以及进行物质储备避免大企业失速造成经济不稳等。

  2009年财政赤字的规模,如果加上地方隐性债务负担、社保基金缺口等,我国整体负债形势不容乐观。如果2009年财政收入能与支出同步增加,甚至收入大于支出,那么,财政赤字将在安全线内。但从过去两年的实践看,我国财政收入直线增加已经接近临界点,而社会保障支出与行政成本还在增加,两者并不对称上升。

  不仅如此,政府财政收入随着经济冷却、土地市场低迷而下降。2月16日,财政部公布2009年1月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265.03亿元,下降17.1%。创下2004年以来单月财政收入的最大同比降幅。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此前就曾表示,2009年的财政收支压力很大,最艰难的情况可能出现在四季度。

  积极财政政策是救市之举,但在人民币信用尚不完备,经济结构将要转型的关键时刻,积极财政政策的支出基本要由国内负担。那么,借债度日如何还债?美国凭借美元强霸的信用向世界美元持有者借钱,而我国没有这样的途径。因此,主要途径是在国内,向公众及市场机构发债。

  至于还债办法,不外乎使经济重返景气周期,用涵养过的税源来解决财政赤字,像美国一样举新债还旧债。不过,这一办法取决于债券所隐含的信用,如果信用欠佳,则只能靠摊派借钱;而最不可取的办法,就是政府利用发债权大量增发货币,如此做的结果是“剜肉补疮”。不过,我国在1994年已通过法案,不允许银行再为财政透支超发货币,这一强硬约束对中国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大有好处。

  与上述三个方法相关,要平安度过目前的巨额赤字周期,确保以下两个方面至关重要:第一,确保公共投资项目的高效,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不仅要严查公共投资中的贪腐现象,更要防止和严惩投资低效、失误投资之类的失职渎职。第二,确保政府行政部门开支不再超常增长,而是开源节流,按照公共财政预算压缩政府开支同样重要。

  严峻的经济形势是重大挑战,如果能借此机会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科学分配政府开支,将公共投资的有效性纳入考核指标,解开束缚中国经济的制度性绳索,那么,巨额财政赤字就能化危为机,对中国社会的整体改革来说,也是难得的契机。 (叶檀 上海学者)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山寨人民币掏学生钱

赵本山的悲惨命运

"购房落户"违法

国企靠垄断高薪谁服

"最具影响力"人物

毕业生全就业

赵丹阳重出江湖再战A股 患儿车站遇总理:国务院捐1.5万
考生曝北影30万元招生潜规则 7870亿美元怎么拯救美国?
中俄250亿$贷款换3亿吨石油 美国"第一夫人"不走奢侈路线

奥巴马公布薪酬限制措施

消费券发放应坚持公平原则 英前"第一夫人"向奥巴马妻献策
怎么跌下去的就要怎么涨上来! 赵本山家族身价过亿
中国数据客观 季度GDP或公布 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