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年财政预算赤字9500亿创历史新高

 

CCTV.com  2009年02月23日 0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信息时报  

  2009年的财政预算赤字一再修改之后,终于最终定案。在已经提交给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报告中,这个数字创纪录的达到9500亿元,远远超出外界的所有预期。

  从最初财政部提出的2800亿元,到上报全国人大的9500亿元,2009年的预算赤字只用了不到4个月,就已经抬升了6700亿元,当西方7国集团一致赞赏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时,中国政府已然决心把积极财政“用到极致”。

  建国以来最高财政赤字

  “2009年的预算报告已经成文定案,提交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审议了。”2月18日,接近财政部的一位消息人士称,而在这份预算报告中,面对世界经济衰退的中国政府,一改对财政赤字的保守态度,将2009年的财政预算赤字最终确定为9500亿元。

  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高额度的财政赤字。记者了解到,即便在1998年前后面临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威胁时,中国政府也始终把财政赤字控制在2000亿~3000亿元的规模,一位多次参与预算报告编撰的财政部专家用“史无前例”形容此次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赤字规模。

  2月16日,财政部公布了2009年1月的财政收入情况,当月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265.03亿元,下降17.1%。创下2004年以来单月财政收入的最大同比降幅。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此前就曾表示,2009年的财政收支压力很大,最艰难的情况可能出现在四季度。

  财政状况基本安全

  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通报了2008年全年GDP情况,总额为300670亿元,增长9%。如果按此比照,9500亿元财政赤字的规模,已经占到了2008年GDP总量的3.1%,而按照国际通行规则,3%是赤字的“警戒线”。

  “不能简单的用2008年GDP做比。”财政部专家表示,他的逻辑是,目前已经确定2009年的GDP增长基本不低于8%,“用这个数据做比,预算赤字水平完全可以控制在3%以内。”他强调。

  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财政部确定的财政增长目标,2009年预算全国财政收入66000多亿元,增长8%,增长率远低于2008年完成的19.5%的增长。

  如果今年赤字规模达到9500亿元,其占GDP的比重将接近3%。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此前曾表示,今年中国的赤字在1.5%至2%较为合理。

  新增的赤字规模,主要通过国债筹集。多家投行对今年的国债发行规模做出分析预判,结合2009年将到期偿还的国债,预计今年的新债发行可能会达到1.5万亿甚至更多。2008年,中国实际发行国债8558亿元。

  全国人大相关人士对9500亿规模的赤字有不同的意见,部分观点认为,为了保八,保就业等目标,大规模的赤字是必须的,而且这个规模在国际警戒线范围之内。另外一种看法是,积极财政政策必然会扩大财政赤字,但如此大规模的赤字可能会造成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地方政府对中央代发的2000亿资金,能否按时偿还。

  财政部官员也表示,过去几年预算和执行都给赤字留有很大空间,所以今年即便赤字列得多一些,也不会有风险。

  过去几年中国的赤字率一直在1%以下,2008年赤字1110亿元,今年的预算赤字九倍于2008年。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山寨人民币掏学生钱

赵本山的悲惨命运

"购房落户"违法

国企靠垄断高薪谁服

"最具影响力"人物

毕业生全就业

赵丹阳重出江湖再战A股 患儿车站遇总理:国务院捐1.5万
考生曝北影30万元招生潜规则 7870亿美元怎么拯救美国?
中俄250亿$贷款换3亿吨石油 美国"第一夫人"不走奢侈路线

奥巴马公布薪酬限制措施

消费券发放应坚持公平原则 英前"第一夫人"向奥巴马妻献策
怎么跌下去的就要怎么涨上来! 赵本山家族身价过亿
中国数据客观 季度GDP或公布 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