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闲说 比我有钱的人真可怜

 

CCTV.com  2009年02月23日 08: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现在每过一段时间,我都要给D打个电话,或者发个邮件。他现在仍然比我有钱,但他现在,却特别需要我的关心。有一次他对我说:“你的那个调低期望值的说法,对我很有用,在经济危机中,我确实应该把自己的期望值调低,调低,再调低,不然,很多事都会弄得我难以承受。”是啊,有钱人总是很脆弱的。他还说:“有你这样一个对很多事都颇有见识的朋友,对我真是很重要。”十多年前,D在江苏的一个城市开了家公司,经过五六年的艰苦打拼,他的生意开始红火起来,他也很快买了房,买了车。经济危机袭来之后,他的公司每况愈下,他也几次在电话中说:“真是恼火啊!再这样亏下去,谁受得了啊!”“我好几天没睡着觉了,弄不好,我会崩溃的……”

  我发现很多比我有钱的人,都是需要人去关心的。不仅是在经济危机中需要关心,就是在平时,也是需要人关心。如我的一个亲戚,也是买了房买了车的,但就因为他只喜欢赚钱,他的妻子不再喜欢跟他一起挣钱,两个人弄不到一块去了,经常闹矛盾,而需要我经常去做工作——去关心。我发现不少人一有钱,夫妻之间就不团结了。很多人都会想:他们那么有钱,他们本应该把日子过得很红火很美好的啊。但他们偏偏要把日子过得亲人们一个劲地为他们操心,朋友们一个劲地要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关心。

  还有一个方面,许多比我有钱的人也是需要人关心的。那就是他们的孩子,很容易就落到让他们伤透心也操碎心的地步。“唉,我那个败家子,真是让人头痛啊!我们给他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可他偏偏就不珍惜,就不好好读书,偏偏就一门心思地迷上了玩游戏,赌博!”一个比我有钱的朋友说。他也常常跟他的儿子,闹到尖锐对立互不理睬的地步,需要我去帮着调解,让他们能够不再充满敌意地坐到一张饭桌上。

  可以说,很多有钱人拼死拼活地奋斗,都是梦想着通过赚到足够多的金钱而拥有一切的,可实际上,正是那种不顾一切的奋斗方式,让他们顾此失彼,让他们在得到一些可以炫人耳目的物质财富之后,失去了精神上、感情上的珍贵积累,并且最终变成灵魂苍白精神脆弱感情生活一团糟的人———必然成为许多人(知道内情的人)关心甚至怜悯的对象。哦,一次又一次地透过漂亮的小车豪华的住房,了解到他们这种人的人生真相,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生活态度:任何时候,都不能把精神上的富、感情上的富,撇在一边,去单兵突进地不顾一切地追求物质上的富。

  虽然精神上的富感情上的富,是一般人很难看得见的,是难得有机会炫人耳目的,但拥有了这两种富的我,却有了常常去关心比我有钱的人的资格与本钱。实际上,它们也是我活得安宁、自信的资格与本钱。 (作者: 随薪)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山寨人民币掏学生钱

赵本山的悲惨命运

"购房落户"违法

国企靠垄断高薪谁服

"最具影响力"人物

毕业生全就业

赵丹阳重出江湖再战A股 患儿车站遇总理:国务院捐1.5万
考生曝北影30万元招生潜规则 7870亿美元怎么拯救美国?
中俄250亿$贷款换3亿吨石油 美国"第一夫人"不走奢侈路线

奥巴马公布薪酬限制措施

消费券发放应坚持公平原则 英前"第一夫人"向奥巴马妻献策
怎么跌下去的就要怎么涨上来! 赵本山家族身价过亿
中国数据客观 季度GDP或公布 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