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盖茨去年第四季度“身家”缩水30亿美元

 

CCTV.com  2009年02月23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比尔·盖茨可能也为“身家”缩水而忧

  美国证交会(SEC)2月17日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也未能躲过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由于相关公司股价重挫,比尔·盖茨的“身家”去年第四季度减少30亿美元,降幅近20%。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投资资产减少19%,降至90.7亿美元。而专门为比尔·盖茨理财的机构——卡斯凯德投资公司(Cascade Investment)资产减少18%,降至40.2亿美元。

  看好可口可乐相关企业

  披露文件显示,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去年第四季度里增持了麦当劳公司的股份,从2008年9月30日的490万股增加到去年12月31日的640万股。麦当劳是世界最大的汉堡连锁店。该基金会还将持有的汽车经销企业Autonation股份从770万股增至1020万股。

  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持有的可口可乐股份从270万股增至570万股,该基金会新买进了可口可乐最大的装瓶厂——可口可乐实业公司(Coca-Cola Enterprises)100万股的股票;此外,该基金会目前还持有可口可乐在墨西哥的一家装瓶厂Coca-Cola FEMSA 公司456万股的股票,截至目前,该基金会在可口可乐及其附属企业的投资总额超过了4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该基金会在可口可乐的投资表明了盖茨在投资风格上极力模仿“股神”巴菲特,因为“股神”持有可口可乐公司约2亿股股票,占该公司8.6%的股份,是可口可乐的第一大股东。

  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增持上述股票的同时,减持了对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并抛售了财务状况不佳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和华盛顿互惠银行的股份。盖茨还通过其私人投资机构——卡斯凯德投资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买入了795万股伊士曼柯达公司的股票,占后者5.2%的股份,一举成为柯达公司第四大股东。按其持有的市值计算,柯达公司是卡斯凯德公司投资组合中的第九大重仓股。

  卡斯凯德投资公司17日还披露,该公司投资组合中的第一大重仓股是加拿大国内最大的铁路运营商——加拿大国民铁路公司(CNR);另外,该公司还持有拉丁美洲最大的饮料企业——墨西哥Fomento Economico公司。

  抛售微软股票

  美国证交会(SEC)2月初曾披露,比尔·盖茨日前卖出了200万股微软公司股票,套现3770万美元。盖茨卖出股票的价格范围为18.32-19.09美元,平均价格为18.84美元。经过本次的抛售,盖茨仍直接持有7.561亿股微软股票,间接持有42.4816万股。

  2009年,盖茨已抛售了1580万微软股票,价值2.9亿美元。去年10月31日至11月13日期间,盖茨抛售了2000万股,价值4.35亿美元。

  有消息人士称,尽管盖茨近期大幅减持了其一手创建的微软公司股票,但他毕竟还持有大约7.5亿股微软股票,按照美国相关证券法律之规定,盖茨想全部卖出其持有的微软公司股票可能需要12年的漫长时间。

  债基经理理财

  1994年,盖茨将其大部分微软股票投入了与妻子创建的慈善机构——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但他也绝不是简单的“散财童子”,他更是一个理财高手。1995年他将自己的非微软股票资产约50亿美元注入卡斯凯德投资公司,并专门聘请了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迈克尔·拉尔森来替自己理财,管理其在微软股票之外的其他投资理财事宜。

  卡斯凯德投资公司的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柯克兰市一幢并不起眼的小楼里,离微软公司在西雅图市东北的总部并不太远。拉尔森在美国百能基金公司担任过债券基金经理,他的理财偏好是看重资产保值,因此他将盖茨非微软股票资产的70%投入了美国国债和企业债,其中一部分为外国债券。另外有15%的资产投资于私募股权,包括一些收购基金和企业股权投资。卡斯凯德的投资组合目前已经涵盖了包括能源、铁路、通讯、酒店等行业。

  分析人士称,卡斯凯德公司基本上不持有“高科技”股,其投资组合在某种意义上日益与巴菲特的投资模式接近。但卡斯凯德投资公司与巴菲特投资策略也有不同之处:该公司在一些私募股权交易中大量使用债务融资。2006年,卡斯凯德在收购四季酒店集团的交易中曾借贷了7.5亿美元,而巴菲特更喜欢用现金进行收购而非举债。

  不过,拉尔森对自己看好的股票也不惜重金杀入。2009年1月6日以来,卡斯凯德投资公司连续26次在公开市场增持了公用服务公司(REPUBLIC SERVICES, INC.)。截至今年2月13日,该公司已经持有后者4952万股,总市值超过12亿美元。(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山寨人民币掏学生钱

赵本山的悲惨命运

"购房落户"违法

国企靠垄断高薪谁服

"最具影响力"人物

毕业生全就业

赵丹阳重出江湖再战A股 患儿车站遇总理:国务院捐1.5万
考生曝北影30万元招生潜规则 7870亿美元怎么拯救美国?
中俄250亿$贷款换3亿吨石油 美国"第一夫人"不走奢侈路线

奥巴马公布薪酬限制措施

消费券发放应坚持公平原则 英前"第一夫人"向奥巴马妻献策
怎么跌下去的就要怎么涨上来! 赵本山家族身价过亿
中国数据客观 季度GDP或公布 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