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草根股民"滚雪球":14年赚100倍

 

CCTV.com  2009年02月23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买入还是卖出?继续吸筹还是现金持有?当A股再度进入2200多点的震荡区间,许多小散开始心惊肉跳。无论是股评家,还是分析师,抑或基金经理,对市场前景分歧开始加大。

  就在众多散户彷徨之际,一位职业投资者、网名“老股民”的散户上周在自己的博客中首次公开了他14年来操作的一个实验账户:从1995年的1万元原始资金,买入四川长虹,中途换股5次,期间经历了多次牛熊,至今收盘市价总值100万,年均实现利润38.95%。

  100倍的利润?“老股民”的传奇经历被众多投资网站转载。众人关心的是,这样一个实验账户,10多年间经历了怎样的波动?这位投资者在“滚雪球”的游戏中究竟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他的选股究竟有什么“秘诀”,还是有什么“内幕消息”?本周《财道》独家对话“老股民”,探寻普通散户在中国股市的投资之道。

  传奇

  14年升值100倍

  “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在1995年投入的一万元,现在是一百万;意味着假如我在2006年1月1日投入1元钱,今天就变成了5.58元。”

  2月9日,上证指数收盘于2225.71点。

  “今天,是值得快乐的日子,我的实验账户终于达到了100倍的利润,今天是元宵节,今天是我的生日。”当日下午收盘后的20分钟内,“老股民”在博客中郑重而激动地袒露自己的心情。

  随后,“老股民”详细叙述了自己的持股历程:

  实验账户,成立于1995年春节后。初始资金1万,老股民买入四川长虹800股,目前持有浦发银行56200股。

  具体持股路径是:四川长虹(4年多)——山东铝业(5年多)——民生银行(2年不到)——鞍钢股份(1年)——民生银行(1年)——浦发银行(至今)。14年间换手5次,收盘市价总值达到100万。

  “老股民”透露,在这14年间,他的操作始终是中长期满仓的“价值投资”,持股时间最短1年,最长5年多(山东铝业,但没怎么赚钱)。其中,买进四川长虹的价格是12.50元,每股净利润是2.97元,市盈率4.21倍。买进山东铝业的价格大概是8元多,每股净利润0.277元,市盈率28倍。目前(2月9日)浦发银行的价格是17.79元,每股净利润2.21元,市盈率8.05倍。

  其中,在2005年年末收盘时的市场价是179049元,累计利润为1690%,时间为11年,年均利润29.99%。在2005-2008年的三年间,实现利润322%,年均利润61.58%。2008年末收盘价是755350元,累计利润为7454%。而仅仅从2009年1月1日到2月9日为止,收益率是32.36%。最终实现利润100倍。

  根据“老股民”的统计, 14年下来年均实现利润38.95%。而如果到今年年末维持这一价格的话,15年的复合收益率是35.94%。

  最终,“老股民”在博客中意犹未尽地写道: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在1995年投入的一万元,现在是一百万;意味着假如我在2006年1月1日投入1元钱,今天就变成了5.58元。

  实证

  A股可以价值投资

  “建立实验账户的目的,就是为了验证在中国,个人能否进行价值投资。”

  14年1万变成100万,“老股民”的经历,在大熊市中无数逃亡割肉的A股散户眼中,无疑是一个传奇。然而,这个传奇可信吗?“老股民”究竟是谁?这些公开的内容是真的吗?

  记者设法联系并找到了这位“老股民”博客的作者——52岁的职业投资者周先生。出于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周先生要求记者不对外公布自己的全名。而他本人,更喜欢被称为“老股民”,或“东方博客老股民”。

  “建立实验账户的目的,就是为了验证在中国,个人能否进行价值投资。”“老股民”周先生说,实验账户的原则是:不能空仓,必须满仓,集中一个股票,不能频繁买卖,不能买入基金,也不能买入B股。“当时还有一个原则,就是尽可能地中长期投资。”

  当然,这个实验账户并不是虚拟账户,是“真金白银”的账户。他当时还有个小算盘,就是想拿这个1万调换一辆奔驰大客,然后改装为旅行车去旅游。

  14年100倍的利润,不仅让很多基金经理无法望其项背,超越了一些著名“股神”的收益率。但“老股民”周先生回顾时还是有些惋惜:“由于初始时候的‘粗放式经营’,致使持有长虹、山东铝业、民生银行的11年间,仅获得年均29.99%的利润。”言语间谈及由于当时起始资金的“微不足道”,“老股民”周先生甚至有几年都忘记了自己这个账户的存在。

  “老股民”郑重宣布:这个实验账户的全部意义在于,在中国同样可以实行价值投资、中长期投资、始终满仓投资。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山寨人民币掏学生钱

赵本山的悲惨命运

"购房落户"违法

国企靠垄断高薪谁服

"最具影响力"人物

毕业生全就业

赵丹阳重出江湖再战A股 患儿车站遇总理:国务院捐1.5万
考生曝北影30万元招生潜规则 7870亿美元怎么拯救美国?
中俄250亿$贷款换3亿吨石油 美国"第一夫人"不走奢侈路线

奥巴马公布薪酬限制措施

消费券发放应坚持公平原则 英前"第一夫人"向奥巴马妻献策
怎么跌下去的就要怎么涨上来! 赵本山家族身价过亿
中国数据客观 季度GDP或公布 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