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减税+降息":提振房地产市场的两大法宝

 

CCTV.com  2009年02月23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虽然政府出台了一些支持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政策,但目前市场依旧表现平平。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9%,这是该指数继去年12月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以来连续再降,而且降幅还扩大了0.5个百分点。

  同时,受房价下降预期的影响,市场成交量也接连下挫。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建龙介绍,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已经跌至了2002年的低谷水平。

  基于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业内专家表示,减税和降息政策仍然是提振房地产市场的法宝,同时,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放宽对第二套房的限制也有助于房市尽快走出目前低迷的态势。

  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今年应该不会出现房价再次上涨的情况,而房屋交易量则要视房价调整速度而定。“房价下降的越快,市场调整的时间就越短,否则,只会拖延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时间。”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经理谢学成也表示,房价的下降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由于今年1、2月份交易量萎靡,房价还需要再挤出一部分泡沫。谢学成说,如果用收入房价比与世界上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作比较,今年上半年房价还有15%至20%的下降空间,此后,政府可能会再次出台一些救市的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杨建龙则表示,经过2008年的调整之后,市场积累了很多刚性需求,而且随着前期相关政策作用的逐渐显现,今年的房价会基本保持在现有的水平,可能会略有下行,而明年则会趋稳回升。同时,楼市的寒流对中小房地产企业影响较大,而对于大型优质企业,由于其资金储备充足、融资能力较强,所以在此轮调整中受到冲击较小。

  沈明高也表示,从目前来看,房地产企业中,出现并购、倒闭等事件的并不多,足以说明这些企业的流动性并不如之前声称的那样紧张。

  由于房地产行业对拉动消费、刺激经济具有无可比拟的带动作用,为了进一步提振房地产行业,以带动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专家们普遍认为,政府依然需要通过降息和减税来刺激需求,加快房地产的回暖步伐。

  谢学成建议,通过增加交易环节中个人所得税的退税,以及进一步放宽对第二套房的限制,特别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改善性的需求,可以有效地刺激需求。此外,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支持也是必要的,如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导向、放宽对房企贷款的回款条件等。

  沈明高也表示,由于08年国内居民收入增加仍低于GDP的增长速度,说明个人购买力并没有同步增长,所以短期内可以考虑采取如免除购房利息税、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等一些办法。

  同时,沈明高表示,在诸多刺激措施中,减息是最直接和有效的,因为它能够同时降低买卖双方的资金成本。“今年仍然有100个点(基点)以内的降息空间。”

  谢学成也表示,今年会有2至3次的降息,每次27个基点。但是,如果下半年经济出现明显的好转,降息就不那么迫切了。

  但是沈明高认为,这些措施不在万不得已的时候没有必要实施,因为政府托市是不明智的,这样只会延长调整的时间。“政府所需要做的是给房地产调整提供一个合理的环境,尽量少干预,同时做出相应的预案防止市场出现超调现象,即全国房价出现大面积的深幅下跌。”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山寨人民币掏学生钱

赵本山的悲惨命运

"购房落户"违法

国企靠垄断高薪谁服

"最具影响力"人物

毕业生全就业

赵丹阳重出江湖再战A股 患儿车站遇总理:国务院捐1.5万
考生曝北影30万元招生潜规则 7870亿美元怎么拯救美国?
中俄250亿$贷款换3亿吨石油 美国"第一夫人"不走奢侈路线

奥巴马公布薪酬限制措施

消费券发放应坚持公平原则 英前"第一夫人"向奥巴马妻献策
怎么跌下去的就要怎么涨上来! 赵本山家族身价过亿
中国数据客观 季度GDP或公布 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