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降息周期步入尾声 众机构抢购国开行浮息债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07: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开行22日发行了2009年第三期金融债。作为2008年9月以来首次发行的浮息金融债,该债获得了高达4.38倍的认购倍数,中标利差也低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普遍预期降息周期已至尾声,虽然经济复苏、通胀来临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投资者出于规避风险考虑,对浮息金融债发行给予了较高热情。

  中标利差60BP

  认购倍数高达4.38

  国家开发银行4月22日上午发行了2009年第三期金融债券。本期金融债为7年期浮动利率债券,也是自08年9月以来的首次浮动金融债发行,因而备受市场瞩目。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债券受到资金热捧。

  本期债券中标利差为60个基点,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以目前2.25%的1年期定存利率为基准,则发行利率为2.85%。本次计划发行总量为150亿元,招标总量为121.3亿元,有效投标总量高达530.9亿元;4.38倍的认购倍数,大大高出4月初国开行发行7年期固息债时的1.18倍,也创下近期新债认购倍数的新高纪录。此外,本次招标还当期追加发行了50亿元,从而使发行总量升至2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本期浮息金融债受到热捧,主要与投资者预期经济复苏、降息周期进入尾声有关。申银万国分析师张磊表示,投资者都喜欢尽量规避不确定性,本轮经济下滑周期步入尾声后,很可能进入经济复苏、经济过热周期,这意味着未来可能很快将进入加息周期。这种情景模式下,定存浮息债无疑是个具有诱惑力的投资选择。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