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檀:这几大板块今天将飚涨

CCTV.com  2009年05月08日 1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叶檀:这几大产业引领我们进入新一轮增长

    新能源与电子商务,代表着资源、物流、商业的未来,甚至金融都将因此而改变。与无聊的炒作相比,所有这些预示未来发展方向的东西应该引起我们更大的关注,这些产业会改变世界,引领我们进入新一轮基础扎实的增长,而不是什么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等毒药。

    比亚迪在资本市场获得了认可,巴菲特在2008年9月29日以每股8港币购入比亚迪2.25亿股股份,到今年5月6日,股价上涨到29.4港币,巴菲特帐面浮盈48.15亿港币。

    比亚迪前途未卜,高科技企业有高风险,这是常识。但比亚迪是新能源潮中最有可能成功的企业。

    原因很简单。首先,这家企业不愿意出售自己的股权,珍视自己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初试图收购比亚迪25%的股份,但老总王传福不愿意卖出超过10%的股份。这与那些哭着喊着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所谓蓝筹公司截然不同。想想中国质地最好的招商银行,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次,比亚迪成功地利用了中国质优而廉价的工程师,这是中国最大的优势。《财富》杂志报道称,比亚迪汽车有5000名汽车工程师和同等数量的电池工程师,全部工程师都通过了公司的培训项目(淘汰率40%),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深圳总部的15栋有18层高的黄色公寓楼里。资历浅的工程师算上福利一个月收入不到600美元。全部的工程师毕业于中国最好的大学,他们出类拔萃、工作刻苦,可以和任何人竞争。一名美国高管感慨,“这些人一星期七天,每天24小时做的就是,呼吸,吃饭,思考,工作”。在欧洲、美国,我们还能找到这样的技术人员吗?

    第三,比亚迪有独特的生产模式。他们把把每一项工作分解成基本的任务单元并实施严格的检验规程。根据哈佛商学院对比亚迪的个案研究,到2002年,在全部三个充电电池技术领域(锂离子电池,镍镉和镍氢电池),比亚迪已成为中国最大、全球前四大制造商之一。

    第四,比亚迪把所有的成本压到最低。王传福让比亚迪自己制造汽车的几乎全部配件,车体、引擎、空调,灯具,安全带,安全气囊,以及电子配件。这是中国积数十年之功建立的完整的廉价生产链条,现在有了用武之地,让中国制造可以继续占据成本最低的至高点

    第五,老总具有清教徒精神,不仅苛待员工,也苛待自己。王传福住在比亚迪的公寓中,公司管理层出差搭乘经济舱,参加底特律车展租住郊区民房。2008年夏天,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之一大卫?索科尔参观比亚迪时,王传福当着他的面喝下公司开发出的无毒电解质液。这让笔者想起瑞银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所说,选择公司会看管理层如何对待自己,会不会开名贵跑车、喝红酒的用意。

    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成本控制、技术创新等方面远远跑在世界同行之前。如果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把眼光对准这样的公司,中国终能出现如美国可口可乐、沃尔玛、微软那样的大蓝筹公司。

    在经济寒冬中不惜降低赢利逆势扩张的阿里巴巴同样是一家具有蓝筹潜力的公司。去年11月份,阿里巴巴把针对业务侧重于国际市场的客户所收取的会费下调了40%,计划今年推进一项3,000万美元的营销计划,将员工总数增加25%,他们决定在冬天以最低的成本,获得经济复苏后最大的收获。并且,作为阿里巴巴的旗下子公司,支付宝规模日益扩大。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公布的数据,2009年第一季度,支付宝所占第三方网上支付1180亿元总规模的51.2%,以此推算,2009年支付宝交易额将有望达到2000亿元。阿里巴巴的信用数据库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可以解决中小企业信用等级的评级问题。

    从这些公司身上,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发现资本市场紧缩期的好公司高估值规律起了作用。他们获得资金进行扩张,投资者对他们有信心。中国企业、商业模式的巨大变革正在酝酿之中,取决于政府是否有信任民营企业的勇气,建立与这一模式匹配的机制。

    反观A股市场的国企蓝筹股,小非抛售不绝,与回报投资者不成正比的高薪事件屡禁不止,高管屡屡与竞争公司大调防。在138家中央企业中,2009年1-3月实现利润仅为1194.9亿元,同比减少856.9亿元,下降了41.8%;尽管明显受惠于反危机经济刺激政策,但全部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只有50家,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只有23家,其中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只有5家(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神华集团),5家中则有3家利润同比下降。此外,在全部中央企业中,成本费用利润率上升的企业只有36家,下降的企业则有102家。如王松奇先生所说,只要国有企业仍占相当大比重,效率低下就永远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约束条件之一。当然,也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严重约束。

    曹景行先生说比亚迪如果研究出新能源,是功德无量的事。另一桩功德是,这样的企业告诉我们,蓝筹股究竟需要怎样的质地,应该在未来的创业板上市的是怎样的公司。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