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楼市分水岭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6大城市及全国商品房空置率

  昨天(10日),记者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获悉,该院综合研究部近日做的《全国商品房空置研究》显示,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居全国首位,高于全国平均空置率的0.75倍,其中商品住宅空置率高于全国0.51倍。该机构认为,北京消化空置面积的压力很大。

  该报告认为目前全国空置情况尚属合理,但地区和城市之间差别较大,部分一线城市存在空置率过高情况,其中北京形势严峻。2008年,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为16.64%,高出全国0.75倍,也高于本市近12年15.77%的平均水平。

  商品住宅情况虽然较好,空置率为9.60%,低于近12年15.10%的平均水平,但依然高居全国首位,高于平均水平0.51倍。

  从消化周期看,北京的情况也是最严重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商品房空置面积消化周期达到12.9个月,同比翻了一番,为1997年至今历史次高点,仅次于1999年的13.8个月,高于近12年来8.33个月的平均水平。而商品住宅消化周期达6.08个月,高出全国2.12倍。

  根据昨天北京房地产交易信息网最新数据,5月上旬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骤降。5月上旬(5.01-5.08)北京新建商品房(含期房和存量房)共成交5055套、成交面积549699平方米,与上月同期销售5834套、709016平方米的成交数据相比,分别下降13.13%、22.47%。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北京商品房的空置情况值得警惕,虽然楼市春季反攻有助于减少空置面积,但五月初北京商品成交量有所萎缩,这极有可能意味着5月份将成为北京楼市的分水岭,同时下半年仍有可能出现空置率上升的现象。 (鲁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