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路投资占新增投资比重最大 成扩内需"火车头"

 

CCTV.com  2009年05月17日 07: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前四月铁路建设投资增长170.5%;在中央新增投资中比重最大

  “晨饮汉江水,午品盐水鸭”。新近开通的合武客运专线使武汉与南京3小时通达,比原来压缩了近8小时,开通以来动车组趟趟爆满。据介绍,到2012年我国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建成运营,全面实现客货分线,铁路“瓶颈”制约状况也将基本消除,大大方便旅客出行。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年前四月,铁路建设完成投资总额1032.3亿元,同比增加了170.5%,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铁路行业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火车头”。

  近些年来,我国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但其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京沪、京哈、京广、京九、陇海、沪昆六大繁忙干线运力紧张,煤炭通道运力不足,西部及东北地区路网薄弱,内陆腹地通道严重不畅。我国铁路的货物运输请求车满足率一直不足35%;客运座席能力约每天300万人,而实际运量平均为每天410万人。

  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给铁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在分两批安排的新增投资2300亿元中,安排铁路建设投资300亿元,比重逾13%,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负责人介绍,中央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重点加快铁路客运专线、煤运通道和以西部地区为主的国土开发性区际干线建设,以推进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尽快建成,使铁路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快速提升。

  中央投资带动了地方投资的积极性,在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上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到2008年底,铁道部与31个省市自治区共签署铁路建设协议220多个,商定规划建设铁路项目300多个,涉及铁路规模5万多公里,投资金额4万多亿元,地方承诺直接出资及提供贷款担保余额达6000多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铁路投资必须确保每笔钱都花在刀刃上。铁道部按照质量、安全、投资、工期、环境保护和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要求,确保工程实施依法合规。截至目前,未发现任何资金挪用情况,工程质量始终保持“零缺陷”。

  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在拉动内需、扩大就业方面作用明显。今年铁道部计划完成基建与机车车辆购置投资7000亿元,可以消费钢材2500万吨,水泥1.2亿吨,提供就业岗位680万个;全国20多个省市近600家企业参与高速动车组的制造,将带动新材料、机械、冶金、信息等产业发展。(记者陆娅楠)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