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城商业地产成为盛夏里的冰窖 空置率18.97%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0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3月以来,全国各地的房地产销售突然出现了久违的“红火”局面,让地产商们始料未及不期而至的销售高潮被业内人戏称为地产业迎来了“小阳春”。不过,东边日出西边雨,当从事住宅开发的地产商们一个个乐呵呵地数着自己从这次楼市“小阳春”中的收获之际,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京城地产商们却依然是望着一座座卖不掉也租不出去的写字楼眉头紧锁,不知道还要熬到何时?

  作为中国的首都,京城写字楼的租售率一向被视为京城商业地产的风向标。在前些年外资机构大力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之际,京城写字楼的价格也是十分坚挺,每平方米每月的租价在400元之上,让早先介入的地产商结结实实地挣了一把,也为后来者提供了赚钱的示范效应。于是乎,大量的资金纷纷涌入这个市场淘金,京城写字楼的空置率也随之逐渐上升,但还是能在地产商的承受范围之内。不过,随着全球金融海啸对中国市场的逐步传导,一些外资机构不得已之下只能是“挥泪斩马谡”,暂时告别中国市场,而国内各地市的驻京机构也面临裁撤的可能,这让本来就十分狭窄的北京商业楼宇租售客户群不得不面对大幅缩水的窘境,写字楼的空置率也是逐步抬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商业楼宇的空置率高达18.97%。京城写字楼的租售难让入住其中的淘金者们叫苦不迭,一位开发商在中关村西区开发的一栋写字楼上个月封顶寻求整售,单价仅为1万元/平方米左右还销售艰难,而同区域的住宅均价还在2万元/平方米左右。这种写字楼价格与住宅价格倒挂的现象倒是极为现实地反映出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尴尬现状。

  遭遇写字楼租售难的不仅仅是一般的地产开发商,就连那些地产大鳄们开发的品牌写字楼也同样遭到了市场的冷遇。作为潘石屹新近改造开发的产品,中关村SOHO开盘之后,老客户的占比仅有4%,这还是在潘石屹费尽力气调动各路资源并争取到了海淀区政府的支持,答应对入驻中关村SOHO项目的企业给予租金补贴以及其他政策优惠后的结果。倘若不是大家给潘大鳄的面子,中关村SOHO的租售现状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认为,写字楼供应量过大和租赁需求急剧下降是造成目前京城写字楼空置率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据估计,未来一年,北京还有290万平方米的商业楼宇等待入市。而今年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的租赁需求环比下降了112%。这一涨一跌之下,预示着京城商业地产开发商们在如今已是盛夏的天气里还得继续做好“过冬”的准备。

  面对写字楼的租售难,开发商们只好祭起了“屡试不爽”的“价格战”大旗。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以来,京城CBD及周边区域的写字楼平均租金水平总体下降了12.6%,每平方米每月的租金仅为182.5元,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单从表面来看,京城写字楼的租价似乎已经跌到了冰点,这也引起了一些嗅觉敏锐的投资者特别是京城投资者的兴趣。毕竟来说,写字楼价格与住宅价格倒挂的现象不应长久,写字楼价格的冰点也许正是未来投资的起点。在这一点来说,京城人已经是捷足先登,在中关村SOHO开盘之后的购买者中,北京客户以42%的占比成为了这个项目最主要的客户群。由此看来,京城商业地产的冰点正在逐步昭示着未来行情的转暖。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