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增长基础仍不够稳固

 

CCTV.com  2009年06月03日 09: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扩大内需中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

  随着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数据的公布,国内对当前经济形势判断的争论更加激烈,争论的焦点主要是当前中国经济是“好转”还是已经“复苏”,本轮经济是否已经见底?

  大家之所以意见分歧较大,主要是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异常复杂,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再加上最近一个时期H1N1流感疫情的暴发和蔓延,更使得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

  从国内来看,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有的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如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信贷、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但也有的指标运行还不稳定,有的甚至还在继续恶化。比如,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增长还不稳定,出口降幅再次加深,CPI和PPI双双呈明显下降趋势。有人用“冷热不均”或“喜忧参半”来形容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

  就我个人来讲,“冷热不均”的说法我同意,比如投资、信贷增势很猛,但出口却依然很冷。但我不大同意“喜忧参半”的说法,我个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是“忧大于喜”。只能说是:相对于2008年三、四季度急转直下的局面,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经济急速下滑的势头初步得以遏制。但是,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反弹,但实现“反转”的难度较大,真正企稳回升、进入持续上升通道尚需时日。

  本轮经济有可能呈震荡回升趋势,在保持一定政策力度的前提下,全年经济增长有望实现8%的预期目标。

  一、扩大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收效甚微,民间投资增长动力不足

  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刺激政策对当前经济出现好转迹象起到了极为显著的作用,但是,当前扩大内需存在明显政府孤军奋战、民间投资增长低迷。扩大政府投资如果不能对民间投资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投资以及整个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将难以保证。

  影响当前民间投资增长的原因:(1)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国内外投资者信心和投资能力,一些跨国公司因资金紧张,为规避生产和经营风险,减少在我国的投资甚至撤资。一季度,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218亿美元,同比减少56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同比下降了20.6%。(2)地方投资热情较高,但投资能力不足。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出台以来,各地跑项目、拉项目、立项目的热情高涨,在中央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不久,各地便推出了总计共18万亿的投资计划,积极性可见一斑。但是,由于地方财政收入滑坡,“以地生财”的路被堵死,配套资金紧张,严重制约了地方投资增长。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结果显示,由于配套资金未到位,有些项目不能按计划及时开工,有的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央投资资金平均到位率为94%,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为48%。(3)公共服务领域进入门槛过高,民间资本投资空间收窄。在当前市场普遍供大于求的格局下,传统投资领域回报率低,国内绝大多数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市场没有新的利润增长点,社会自发性投资的意愿下降,这是当前民间投资难以启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基础设施(如铁路)、金融、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进入壁垒过高,民间资本投资的空间明显收窄。(4)政府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对民间投资产生了“挤出效应”,银行配套资金主要带动的是国有大型企业的中间需求,这对大多数非国有企业造成了一种“挤出效应”。同时财政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技术更新投资偏少,且银行贷款投放也是以中长期贷款为主,因而造成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突出表现在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仍然比较困难,即“长贷”挤出“短贷”。

  二、金融政策过度向政府投资倾斜,中小企业资金依然偏紧

  自货币政策由从紧调整为适度宽松以来,今年各层次货币供应量增长明显加快,信贷投放更是“井喷式”增长。4月末,M1和M2同比分别增长17.48%和25.95%,M2增幅比上年末高8.13个百分点。1-4月累计新增贷款达5.17万亿元,同比多增3.37万亿元,已超过全年5万亿新增贷款规模,这将对经济回升流入更大的活力。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如此“天量”的资金,主要投向了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项目及基础设施和大型国有企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资金依然偏紧。

  突出表现在:一是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短期贷款增加较少。二是票据融资多,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作用小。三是对大项目和大企业支持多,对小企业和小项目支持小。以上信贷投放中存在的“三多、三少”现象,既有金融机构出于风险考虑,不愿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贷款的原因,同时,也有市场需求不足、企业不愿贷款的原因。据了解,现在有的企业即使拿到贷款也不是用于实体经济,而是存入银行。1-3月累计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5.7%,比上年同期增幅提高8.3个百分点,这里面除居民储蓄存款增加较多以外,企业存款也明显增加。另外,还有的企业是借了新账还旧账。

  现在大家最担心的问题是接下来货币政策会不会收紧?我认为,前期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有点过度宽松,适度压缩信贷规模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其实不在于贷款规模多少,关键在于新增贷款能不能用到刀刃上,即真正用于有市场、急需资金、能够投入实体经济的企业,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调整信贷投放结构。

  从目前情况来看,后三个季度信贷增速放慢估计在所难免,最近下达的第三批中央新增投资还会吸引大量银行配套资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不容乐观。实体经济如果持续低迷,就有可能影响今年经济增长出现反复,因此,应尽快扭转目前货币政策面趋于宽松、而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资金偏紧的状况,只有民间投资回升并较快增长,整个宏观经济转暖才有望持续。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