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外贸负增长已成定局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07: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雷敏)商务部副部长钟山3日表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上半年负增长已成定局,短期内迅速扭转的难度加大,下半年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钟山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上说,出口信用保险是世贸组织允许的贸易促进措施。要高度重视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发展的积极作用,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帮助企业控制出口收汇风险,增强企业出口信心;推动贸易融资便利化,缓解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出口综合竞争能力。

  钟山表示,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力度,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进一步降低保费费率,完善出口信用保险风险补偿机制,重点落实2009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840亿美元任务和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专项安排。

  4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了备受期待的3月份外贸进出口情况。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外贸形势日趋严峻,出口增速显著下滑,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一季度,外贸形势该如何判断,又将怎样发展,还有哪些应对措施,记者采访专家、企业家进行了解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说,尽管仍面临外需减弱的严峻形势,我国外贸仍有望在一季度逐步回升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好转。

  预计200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呈现月度同比大幅下降局面,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美元计价)可能较2008年大幅下降达20%左右。其中,进口总额全年平均下滑可能达25%左右,出口总额全年平均下滑可能达17%左右。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