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通用汽车的救赎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政府援助、总统插手,却也难以挽救百年汽车巨人山穷水尽的破产命运。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近日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表示将再次向通用汽车注资300亿美元,以帮助该公司尽快走出困境。

  百年汽车巨人为何会走向没落?资产重组、政府注资能否让其破茧重生?它的选择对中国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通用破产“冲击波”

  对于美国汽车业来说,这是一个伤感的日子。当地时间6月1日早上8点,通用汽车公司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院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百年汽车巨头的这一决定震惊世界:很多债权人利益受损、欲哭无泪;10多家工厂关闭、2万个工作岗位因此而削减;大批退休员工为今后的生计忧虑。

  一对美国夫妇表示:“我们买了他们的债券,我们将会失去差不多所有的投资。”

  为通用服务10年的工程师廉闻宇无奈地说:“你不知道公司下一步会裁谁,工资越高,你就会越担忧。尽管我对未来依然有信心,但不得不做其他准备,否则事到临头会措手不及。”

  由于医疗保险和养老金计划的更改,在2010年以前,近50万通用退休员工和他们15万家属的生活都会彻底改变。“我们的医疗费用突然没人支付,这实在是太可怕了。”一位退休员工这样表示。

  除了对自身的员工有影响外,通用的供应商和经销商也将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SAI咨询管理公司项目总监黄音果表示,通用在美国大概有2000余家供应商,申请破产保护以后,这些供应商中的大部分都无法收回欠款,未来的几个月内一些供应商将会陷入危机之中。

  经销商同样遭受重创。黄音果表示,通用的经销商只卖通用的车,所以一旦通用撤掉销售店的话,相关工作人员只能另谋出路。据了解,通用在全美拥有6000家经销商,根据计划,通用将在明年年底前关停其中的40%,也就是2400家经销商。目前,他们中已有1100家收到了通用的关停信件。

  但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也有积极的一面。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和美国对企业破产有不同的理解,法律也不一样。根据美国的联邦破产法,一种情况叫做破产保护,一种情况叫做破产清算。通用申请的是破产保护,实际上是企业重组的一个程序,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途径。如果资产、债务重组顺利,企业最终将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汽车巨人没落的背后

  美国是汽车的故乡,汽车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美国的象征。让人不解的是,像通用这样的美国汽车巨人怎会陷入绝境?

  创立于1908年的“通用汽车公司”,一直是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领军者”。从创业之初仅拥有“别克”品牌到囊括别克、凯迪拉克、GMC、雪佛兰、土星、悍马等10多个品牌。历经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战后不景气的岁月、90年代的经济衰退等,凭借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管理革命,通用在风雨飘摇中始终屹立不倒,在2008年之前的77年里,蝉联全球销售冠军。

  然而,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通用沉重的步伐似乎再也跟不上时代的鼓点,过去4年累计亏损820亿美元。

  分析通用破产的原因,黄音果等专家认为,一是成本的控制不好,同样的车型,它一辆车的成本要比日系车的成本高出2000美元。二是企业过于庞大导致负担过重。数据显示,目前通用全球大概有25万名员工,另外还有50万名退休员工,开支之大可想而知。

  居高不下的劳工成本严重削弱了通用的竞争力。《野蛮工厂:汽车业自我毁灭的见证实录》作者罗伯特·德瓦尔说:“工会变得疯狂,他们拥有权力,他们要求的比应当得到的多,导致劳动力成本极其高昂。”

  而金融危机更给老旧的通用致命一击。北京大学教授平新乔说,这不仅是通用的错,也是整个金融行业的错,美国金融行业因为延伸到了汽车工业,金融危机也连累了美国汽车工业。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分析师克丽斯廷·齐切克表示,汽车工业的困境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不过造成美国整个汽车工业陷入危机的还是华尔街和金融市场的倒台。

  “破产保护”能让通用重生吗?

  负重前行的通用,倒在风雨飘摇的金融危机面前,寻求破产保护、政府注资似乎是唯一的选择。

  一位德资公司高管表示,我认为GM(通用)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这个公司在近20年里保持着一个不太健康的规模,所以这种巨变其实早就应该发生了。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韩德胜表示,虽然从破产重组到重建一个“新通用”要克服很多困难,不过经历重建的通用汽车公司将会更加健康,更加具有竞争力。

  韩德胜说:“新通用将建立在目前通用汽车优质资产的基础上,包括我们最好的品牌和最精美的产品。我们的债务将比现在大大减少,人工成本更有竞争力。”

  根据通用汽车当天提交的法庭文件,通用汽车将用60天到90天的时间完成重组。在此期间,通用汽车将实施“快速通道”计划变得更专注于客户和产品,形成更强的价格竞争力和更加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破产重组将剥离原通用的大部分债务,8大品牌中盈利能力较弱的悍马、萨博、土星和庞蒂亚克等4个品牌将面临出售或停产的命运。

  对于这样的重组计划,曾经插手干预通用问题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宣布,美国政府将再次向通用汽车注资300亿美元,以帮助该公司尽快走出破产保护。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对通用的重组之路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汽车工会以及债权人之间的种种纠葛都将给重组带来困扰。

  “通用之变”给中国带来什么影响?

  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有8家合资企业,都是独立运营。通用的选择是否会给中国带来影响?这种影响又有多大?

  上海通用汽车金桥整车南厂主要承担通用旗下主力车型的生产任务。工厂总装车间生产经理吴杰表示,这里生产的凯迪拉克和别克等车型,都是市场上比较受追捧的。从目前状况来看,企业一直按照原来的生产计划进行,满负荷运转,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表示,通用在中国国内企业所产生的利润,都会用来满足中国的运营需求,发展所需资金都是自给自足的。因此,国内企业既不会因为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而背上债务,也不会因此而影响自身的发展。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表示,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无论是零配件采购还是售后服务件的采购都不受影响。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从美国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传出后,一些车主开始担心:通用的品牌还在不在?售后会不会跟不上?

  对此,上海永达申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龙说,在通用破产保护申请中,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主力品牌都将被保留。即便是被出售或者停产车型零部件的售后服务,总代理也是上海的合资企业,而上海的合资企业并不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列,因此根本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我们没感觉到整个业务的流转有什么异常的现象。”

  有关人士真挚表示,根据通用汽车递交的重组方案,现有的核心技术都将纳入新的通用汽车,这对上海通用未来发展的技术支撑将是一个好消息。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正在成长中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通用汽车的风雨百年带来了很多的借鉴和思考,这无疑是巨大的财富。(宋振远、蔡玉高改编)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