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三大条件现象 楼市股市虽“回暖”难言复苏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13: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经济频道

  日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出席中国智库论坛主题演讲时表示,虽然目前我国经济投资加快、信贷企稳,股市、楼市、车市“回暖”,但仍“难言我国经济复苏,未来几年还有艰苦的道路要走”。

  马蔚华出席“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并做作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银行业》的主题演讲。马蔚华指出,“需要注

  意的是,美国人对经济前景预期向好才买房,但中国人是预期房价涨才买房,因为与美国透支消费不同,中国人是有储蓄的。”马蔚华说,目前在政府出台多项措施提振经济后,我国经济有了好转的迹象,如股市、楼市、车市齐齐“回暖”,但这些能说我国经济就真正复苏了吗?他回答,结果是否定的,因为出口仍在下降、用电量在下降、房地产投资增长甚微等。

  为此,马蔚华提出,要看我国经济是否真正复苏需要关注三大条件和现象:

  其一是民间资本是否真正启动起来,目前我国的投资增长中,民间资本只占了很小一部分,民间资本不跟进,国家经济仍有可能出现下滑;其二,要看中小企业是否呈现活力,中小企业是我国企业数量的“主力军”,也是解决就业的重要部分;其三,要看潜在消费市场能否转为现实的消费市场,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仍不健全,要想真正刺激消费较难。

  他说,我国要把原来大量出口转为内需,任务艰巨。综合以上情况来看,目前我国经济只能说是“有好转迹象”,但要做到真正复苏还有很艰苦的道路要走。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