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板块轮动中把握两大投资机会

CCTV.com  2009年06月07日 12: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从目前情况看,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宽裕流动性情况下,国际市场各种资产价格上涨预期依然强烈,大宗商品及资源类公司将因此受益,如有色金属、金融、地产板块未来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另一方面,随着新股IPO重启开始进入倒计时,市场热点或将转入到一些与IPO重启相关的板块上,如券商、创投概念等。

    连续冲关后渐显疲态

    6月份首个交易周,中国石油、中金黄金等蓝筹股全面活跃,推动股指震荡上行。随着上证指数突破前期高点2688点并加速上扬逼近2800点一线,A股市场强势特征十分明显。然而,在大盘指数表现强势的同时,以德豪润达为代表的前期热门品种纷纷逆势回落,“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窘境加剧了市场的多空分歧。

    本周在美元下行与通胀预期交替影响下,资源板块可谓是“王者归来”。伴随着国际市场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发改委顺应国际油价上涨形势上调了国内汽柴油价格,在通胀预期愈发强烈的背景下,A股市场中资源股板块的全面崛起无疑成为了推动大盘一路强势上攻的核心动能。从石油、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电力等板块的轮番活跃,到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双轮驱动”,资金面持续介入资源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在资源股板块的价值重估行情处于不断发酵的同时,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程中,在更大程度上是来自于全球流动性的大量释放导致的通胀预期,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的朦胧预期。事实上,美联储3月份宣布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购买国债计划是支撑美元持续走低、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的基础;而各国央行实行低利率政策,无疑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于本轮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并非来自于真实的需求,这就使得本轮资源板块的推动行情显得底气不足,随着钢铁板块等“价值洼地”被不断填平,大盘蓝筹股上涨的动能和持续性也在明显减弱。

    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内新增信贷和信贷增速一季度见顶,未来增量资金对股市的推动力将递减。而政策面对市场的边际效用也呈现了逐步弱化态势,如本周政策面推出对生物产业、船舶工业的扶持措施并没有在场内中引发显著的投资机会,赚钱效应的缺失使得A股市场在连续冲高之后疲态渐显。

    市场进入多空敏感期

    从目前市场运行的态势看,无论国内宏观经济还是上市公司未来的整体业绩情况,都将呈现持续向好的格局。再加上外围市场强劲反弹,因此A股市场短期内依然难以出现深幅的回落。

    但不可否认的是,2800点上方确实透支了更高的经济增速和业绩预期,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有较好的数据公布,对市场的推动力也是相对有限。事实上,尽管目前国内经济复苏的趋势明显,如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M1和PMI等指标都显著向好,但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而物价也在继续下跌,因此,宏观经济复苏的进程绝非一帆风顺,其中的震荡和反复仍然会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随着周五新股发行征求意见稿的截止和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正式发布,投资者开始关注即将到来的扩容压力的同时,A股市场也将进入多空敏感期。

    因此,面对2700点上方的A股市场,可谓是结构性投资机会和风险共存。我们认为,在大盘震荡过程中挖掘板块的轮动机会不失为明智的投资策略。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