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龚方雄:5月份数据好于预期 中国经济已见底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12: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和讯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

  和讯消息 6月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即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5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7.2% 原油出厂价同比降50.6%,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对和讯网表示,5月份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会好于市场预期,通胀预期升温。

  龚方雄认为5月份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就像前一段时间市场担心中国5月份PMI指数会低于50%,结果出来还是远远高于50%,是53.1%。”他觉得原因在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都非常强,

  但是另一方面,他认为工业生产和发电量是低过预期的,“在终端需求好于预期的情况下,企业一直比较悲观,比较谨慎,一直认为这种复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很乐意在不开工增加生产的情况下消除库存。并没有增加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理解第一季度GDP成长只有6.1%。但是,固定资产投资是26—28%的成长。这是因为去库存把中国的GDP消掉了3个百分点。”但是未来成长就是去库存化过程会结束,企业会被市场逼着走,就得开工增加生产。

  龚方雄认为,从5月份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环比确实出现反弹,环比在去年第四季度见底,“在公布5月份数据以后,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在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之间同比也已经见底。”

  他预计未来经济复苏应该会加快,“我们从去年12月份一直认为中国二季度和三季度环比增长会出现10%的增速。按照市场的共识来看,有些人甚至认为中国在二季度、三季度环比会出现12%、13%的成长。”

  龚方雄认为,现在全球经济回稳的迹象非常明显,这是全球大宗商品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全球经济回稳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口出现了稳定,甚至有所复苏迹象,这对未来中国经济的成长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市场的共识就是认为中国今年能保持8%左右的经济增长,摩根大通预测中国经济今年能够保持7.2%增长。

  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他认为通胀预期在升温,但是,通胀在未来12—18个月之内将来降临的可能性实际上并不大。其原因就是因为全球有庞大的过剩产能。现在全球产业界开工率、设备使用率只有60%左右,中国有些行业甚至更低。在这么庞大产能情况下,真正出现通胀可能性是相当低的。因为通胀预期跟美金的走势有很大关系,而现在美金还没有进入到结构性的贬值情况。未来一段时间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得到确认,而且美国经济复苏很可能会领先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复苏。在这种情况下,美金可能还是会出现一波反弹,“我们认为通胀预期本身应该是可控的,但是如果投资者担心未来的通胀会加剧,各国央行不断印钱,如果采取这样市场态度的话,我们认为最佳规避通胀的投资工具仍然是房地产,黄金可能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