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解读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1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家统计局  

  5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继续扩大,环比继续上涨

  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解读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5月份,受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影响,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与去年同月相比,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7.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降幅比4月份分别扩大0.6和0.8个百分点。

  从构成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继续下降。5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8.8%,降幅比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6.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业、原料业和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分别下降21.8%、10.9%和6.2%,降幅比2009年4月分别扩大0.3、0.6和0.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1.9%,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约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2.8%,衣着类价格略降0.2%,一般日用品类价格下降0.8%,耐用消费品类价格下降3%,降幅比2009年4月分别扩大0.1、0.1、0.4和0.3个百分点。

  引起5月份工业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的主要原因:

  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加大。尽管今年以来各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各种政策措施,一些经济指标也出现了止跌的迹象,但总体上看主要经济体国家的经济衰退还在持续中,全球需求依然低迷。尽管近2个月来由于流动性充裕推动一些基础性产品价格明显反弹,但与去年高位比仍然较低,特别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下跌通道中。从供求看,我国工业品总体上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进而抑制我国PPI的快速回升。

  二、尽管2009年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了0.1%和0.6%,但由于2008年工业品价格在前8个月处于快速“爬坡”阶段,2008年5月份比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了0.8%和1.3%,明显高于今年5月份的环比涨幅,因此表现为2009年5月份的工业品价格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三、从月环比价格变动情况看,自今年4月份工业品价格首次由负转正以来已连续2个月上涨,从而终止了连续7个月的环比下降趋势。与上月价格比,2009年4月和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分别上涨了0.2%和0.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了0.8%和0.6%。值得关注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学纤维、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主要产品价格已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呈现出明显的回升态势。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