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公布CPI和PPI 物价或将走出阶段性底部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经济频道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日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观察人士认为,5月CPI降幅同比缩窄、物价大幅下行的压力正在减小,本轮物价回落的阶段性底部或已确立。

  1-4月,CPI同比涨幅分别为1.0%、-1.6%、-1.2%和-1.5%,由于“保增长”措施效果逐步显现,5月CPI同比降幅有望缩小至1.3%-1.5%。PPI降幅虽然可能扩大至7%以上,但更多是由于翘尾因素的负拉动效应导致的。具体来讲,以下三方面因素导致物价大幅下行的压力正在缩小,1.6%左右的降幅有望成为本轮物价回落的阶段性底部。

  首先,先前拉低CPI的产品类别价格走势将出现改善。在构成我国CPI的八大类产品中,与2008年相比,目前只有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出现了由涨到跌的明显变化,而烟酒、衣着、医疗保健等其他六大类价格变动趋势均与当年相同。

  食品类价格占CPI的权重为35%左右,波动幅度较大,成为构成当前通缩压力的主要因素。今年在继续落实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的政策下,粮价回落导致食品类价格下行的压力不大。猪肉价格当前虽然持续走低,但国家发改委已表示,目前已着手开展冻猪肉政府储备的收储工作。从猪肉生产周期来看,生猪养殖结构调整已经开始,下半年我国猪肉价格可能回升。

  4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4.0%。该类指数占CPI权重为10%左右。居住类价格指数不包括购房价格,其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以及水、电及燃料价格下降所导致的。在目前我国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继续降息乃至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而在国家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背景下,水、电及燃料价格长期来看将逐步上升。

  其次,在国家“保增长”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的背景下,需求回落导致的通缩压力正在缩小。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在“保增长”的同时也起到了防通缩的作用。市场人士预计,5月份信贷增速和工业生产有望环比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增长继续稳健,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打消通缩预期。

  再次,“外因”正在有效削减我国的通缩压力。由于去年我国CPI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自今年4月起,CPI翘尾因素的负拉动作用将逐步降低。更重要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注入的巨额流动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逐步反弹,未来将加大我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短期来看,5月底我国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其价格影响将在未来两个月逐步显现。

  综合来看,尽管上半年我国CPI仍可能维持同比负增长的局面,但全年很可能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并于9月份左右摆脱CPI负增长。

  同时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以及物价形势出现了初步好转,但从环比来看,我国CPI转好的趋势还不明显。当前既应提高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对潜在的通胀以及滞胀压力保持警惕,同时应继续实施支持性的价格政策,防止价格出现大的起落。

  从历史来看,当我国GDP增速处于6.9%到8.4%之间时,CPI会在-1%到2%之间徘徊,二者存在着稳定的相关关系。目前,在我国经济回暖尚不稳固的情况下,通缩压力的缩小,并不意味着通货膨胀将很快到来。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