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半年CPI负增长或成定局 不需要担心通货膨胀

 

CCTV.com  2009年06月03日 0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经济频道

  交通银行研究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上半年CPI负增长已成定局,预计5月份CPI同比增幅为-1.5%左右。

  交行研究部根据农业部及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测算认为,5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负增长。5月份CPI增幅在-1.8%至-1.2%间,取其中位数,预计5月份CPI同比增幅为-1.5%左右。

  交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主导5月份CPI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五月份食品价格继续小幅回落,二是翘尾因素也将拉低物价1.5个百分点。

  唐建伟表示,今年以来CPI下行主要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前四个月CPI同比增速如果剔除翘尾因素(-1.53%),新增因素其实是正增长(0.7%),因此,通货紧缩的情况并不如预想的严重,预计6月份物价负增长仍将持续,今年上半年CPI负增长已成定局。

  由于翘尾因素在下半年将逐步减弱,同时下半年经济回升也将带动物价有所走高,加上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也可能传导到CPI。他表示,因此如果没有其他突发因素影响,预计物价将在下半年恢复正增长,但增长幅度会比较低,年内不需要担心通货膨胀重新抬头的问题。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