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企重组暗流涌动 期待更多投资机会

 

CCTV.com  2009年06月15日 0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6月份以来,股指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再接再厉屡创新高,但随着股指的接连上涨,面对仍不能明显转好的上市公司业绩,市场的估值压力逐渐显现。

  另外,已经公布的前几个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有所回暖,但离真正的复苏尚存在很大的距离,再加上新股发行即将重启等消息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市场的做多热情。所以在目前的点位上,从业绩的角度出发已经较难找到上涨空间可观的品种,而只有实质性资产重组或许能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惊喜。近日,二级市场上央企重组案例再度风生水起,有望成为后期市场的一大亮点。

  央企重组进入高峰期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非公所有制经济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引擎。早在2006年,国资委就明确提出上市央企必须做到行业前三名,达不到要求的要强制重组,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会减少到80户到100户。从那时起,借助股权分置改革的契机,央企资产整合、重组、注资的大幕就已经拉开。随着央企重组大限将至,支持央企重组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推出。

  去年底出台的“金融三十条”提出,要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随后,并购贷款政策又给包括央企在内的资产重组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国资委也强调,2009年中央企业要抓住境内外资本市场调整的机遇,加快控股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加快把优良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主业板块或集团整体上市。

  目前,离国资委确定的央企重组最后期已越来越近,新一轮央企重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近期,央企上市公司发布重组公告的案例陡然升温,本月时间尚未过半,就有华侨城、国投电力、中金黄金、一致药业等多家公司的重组、注资方案浮出水面。同时,ST东航、*ST上航、*ST中房等多家公司因涉及重组事宜而宣布停牌,央企重组力度之大,密度之高十分罕见,这意味着央企重组进入了新一轮高峰期。

  赚钱效应正迅速扩散

  资产重组历来是资本市场上永恒的题材,实质性的资产重组可以使一家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瞬间得以提高。

  而中央企业由于背后的优质资产资源极其丰富,一旦这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会使公司的基本面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外延式的扩张比内生式的增长具有更强大的吸引力。特别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实施,中国股市进入了全流通时代,给央企重组搭建了市场化的广阔舞台。两年前的中国船舶、中国铝业,今年的中兵光电、航空动力等央企成功重组后,公司股价的巨大涨幅,给这一题材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近期,高淳陶瓷因中电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借壳消息的刺激,股价连续出现11个涨停,成为市场上最为耀眼的明星,如此惊人的表现再度让央企重组概念股迅速升温。上周,因股权划转至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仪电集团的广电信息、广电电子复牌后连拉涨停,而多家央企公司因资产重组停牌的消息,也进一步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随着央企重组工作的提速,由此带来的赚钱效应也正在不断扩散,市场热点逐渐向所有重组概念股蔓延。可以预期的是,为实现央企资源的最优配置,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国有资产布局的战略任务,央企并购重组的大戏将轮番上演。

  更多投资机会

  值得期待

  按照国有资产有进有退合理布局的要求,国资委所属央企将保持对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七大行业的绝对控制力,一批对行业发展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重要骨干企业,甚至是世界一流企业必将由此产生,这些行业将成为日后并购重组的多发地带,需要重点关注。

  当然,央企重组的范围不仅限于这些行业,那些目前虽然由央企控股,但国有资产可能选择战略退出的行业和公司,卖壳产生的机会也不容小视。所以,只要实际控制人是央企的个股都值得密切关注。

  一方面,整体上市预期强烈的白马股,如中化国际、五矿发展、天坛生物、铁龙物流等发展方向基本确定,重组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大股东为央企或已经变更为央企但目前尚未有实质性的注入资产动作,目前股价偏低的个股,将成为黑马的摇篮,其成长空间更为可观。而具有相同大股东背景的央企,集团内资产整合、对壳资源进行出售转让等多种重组模式均值得期待。

  总之,在以主题投资为主要特征的2009年行情中,央企重组、并购、注资这一投资主题将大放异彩。

  当然,由于资产重组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其市场风险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对于那些没有实质性重组内容的纯属概念炒做的品种,投资者一定不要盲目参与。即使是真的央企重组股,如果在重组消息公布前股价已经出现了巨大涨幅,在利好兑现之后投资者也应尽量回避。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