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砖峰会吁建多元化货币体系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0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经济频道

  一份呼吁建立多元化、稳定和可预测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联合声明,成为“金砖四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的点睛之笔。

  在本次峰会上,四国领导人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举措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分析人士认为,该声明再次圈出了全球最强新兴经济体的利益共同点,同时以一个声音向世界表达了要求在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多话语权的心愿。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建议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共同推动制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方案,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以客观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推动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机制,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金融监管机构;推动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健全储备货币发行调控机制,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呼吁改变当前由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降低国际贸易与投资对美元的依赖程度,在峰会之前就被预测为本次会议的核心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撰文指出,在当前以美元本位制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下,“金砖四国”均处于该体系的外围。由于本币不能直接参与国际融资,它们不得不靠出口商品与资源的方式获得美元收入,同时以投资于美国金融资产(特别是美国国债)的形式将美元出口收入转化为外汇储备。而一旦美元贬值,“金砖四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就岌岌可危。

  尽管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美元一币独大的状况很难改变,但是,“金砖四国”也在试图通过其他途径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16日在叶卡捷琳堡说,俄罗斯不仅可以将自身部分储备用于购买美国债券和欧洲债券,而且也可以用于注入“金砖四国”伙伴国的金融工具。他同时说,中国已经与部分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俄方虽然暂时没有作出这样的决定,但是不能排除采取类似措施的可能。张明也表示,未来“金砖四国”之间可能签署更多的双边货币互换以及本币贸易结算协议。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四国”对国际货币体系相关问题的提出,意在让美国不要忽视四国的力量,这是一个表态,虽然真正的减持美国国债和建立超主权货币在当前都不太可能实现。

  张明说,“金砖四国”峰会形成的决议可能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在未来G20峰会上的发言基础。但“金砖四国”峰会的作用可能仅限于向全球展示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一个群体在改革全球货币体系与全球经济格局方面的力量与决心。

  而“金砖四国”这一代表新兴国家发出声音的群体前景如何,合作走向机制化的路还有多长呢?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15日在吹风会上表示,中方认为“金砖四国”的合作应该循序渐进,重点是要“开好头、起好步”,以推动四国合作向更加务实、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另据外电报道,会后联合声明指出“金砖四国”第二次峰会将于明年在巴西举行。但张明指出,由于四个国家在政治、地缘、文化、宗教方面存在显著差异,要形成核心凝聚力尚不可期。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6日表示,“金砖四国”领导人将责成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会晤,就四国在金融经济合作上的问题制定协调一致的立场。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