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理财诊室:树立投资意识博收益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28岁的王小姐日前喜得“千金”,开心之余,却发现钱到用时方恨少,孩子成了家庭的消费主力。王小姐夫妇原本税后收入在1.5万元,以往每月可省下1万元,但现在除了日常支出外,他们还多了孩子的一项支出,每月花在孩子身上的开支在4500元左右。这样一来每月节余就大大减少。目前,王小姐住房面积约90平方米,无房贷。王小姐想在孩子稍大点后,换套120平方米的房子。目前家庭存款约10万元。想请教专家怎样理财可以达到目标?

  【号脉问诊】

  王小姐在喜得“千金”以后每月支出为9500元,开支有点大,需要节省开支。总体而言,王小姐家庭财务状况的安全性比较强,不过资金缺乏升值的空间,而且缺乏有效的风险保障能力。

  【对症下药】

  现金规划:根据王小姐家庭的具体情况,我们建议王小姐将家庭的流动资产控制在约3万元即可,这部分资金可以拿出约30%以活期存款形式存在,其余部分购买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成本比较低,本金较为安全,而且资金流动性强,收益率也高于活期存款。

  保险规划:王小姐家庭的财产和成员都缺少风险保障,王小姐以及先生和女儿的风险保障可以通过商业保险完成。考虑到王小姐家庭的收入水平,其家庭各项风险保障费用加总平均到每月不宜超过1700元,这样在形成家庭保障的同时不会造成家庭过重的财务负担。

  购房规划:王小姐打算4年后将房子换成120平方米,按每平方米1万元来计算,则房屋总价为120万元,首付20%为24万元,算上装修费用大约需要30万元。按目前除去保险后每月结余3800元来计算,不考虑任何其他因素,4年后可以积累18.24万元,加上原有的10万存款,还差1.76万元。因此,需要将每月结余进行投资,获得投资收益来弥补这部分资金的不足。

  投资规划:从基本的财务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王小姐家庭缺乏投资意识。建议王小姐夫妇从现在开始对每月结余的3800元进行投资,因为这部分资金在4年后要用来购房,该投资应该以稳健为主。

  建议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每月将收入进行定期的投资。4年期的基金选择可以以股票型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为主,按8%的收益率计算,4年后基本可以赎回21万元,加上原来的10万元存款,则可以满足购房的首付与装修费用。

  指导专家: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王晓宇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