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定投包赚不赔像句笑话

 

CCTV.com  2009年06月21日 08: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在"长期投资"理念被大熊市无情碾碎之后,"基金定投"成了不少基金公司着力打造的新招牌。股市的小阳春,也让沉寂已久的基金热又活跃起来,"基金定投"是近期最热的基金宣传口号。"定投宝宝"、"亲子定投"、"我爱宝贝"、"丽人定投"、"我爱我家"……各种名义的基金定投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基金定投真的是包赚不赔的"理财专家"吗?

  基金收益有起伏定投复利容易被误读

  根据各家基金公司的宣传,基金定投可谓是理财的灵丹妙药:基金定投可以解决孩子成长和教育费用,基金定投可以养老,基金定投可以小钱变大钱,甚至成为千万富翁。

  在各基金公司推出的定投产品中,"定投基金也能成为千万富翁"无疑是最大的卖点,而且这"千万富翁"的起点只有每年2万元,这个门槛大多数家庭都能接受。

  定投怎样才能投出个"千万富翁"呢?有人模拟计算如下:根据"贵在坚持、复利收益"的原则,按照目前社会的收入水平,中等程度的工薪阶层每年投资2万元,每过5年再增加2万元的投资额(由于加薪等原因),30岁开始投资,到60岁结束。在这样的投资条件下,如果年收益为GDP的增长率即10%的水平,那么到退休时可拿到920万元,即便每年需要消费40万元,到70岁时还能有1685万元,到80岁时就有3671万元,养老可以无忧,而且是非常的富足。

  其实基金公司的定投复利可以变成数学题。在30年时间内,总共付出210万,就能得到920万,约增长了360%。

  但这一"千万富翁"的梦想,是以基金净值每年增长10%为假设条件的。

  在过去的10年里,基金给基民留下的不是财富,更多是创伤。过去10年来,中国的基金公司合计提取了管理费671.68亿元,基民倒亏千亿元。很少有基金能够持续数年盈利,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也达不到10%,这句定投30年成"千万富翁"更多是一句玩笑。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表示,基金定投的合理预期回报通常只是市场的平均收益水平,想要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并不适合基金定投。

  一组数据证明定投收益不跟时间成正比

  在基金定投的宣传中,"长期投资"往往是其宣传口号。不少基金定投的讲座中,马克·莫比尔斯的邓普顿泰国基金常作为典型被提及。

  马克·莫比尔斯被尊称为"新兴市场教父",1997年6月,其管理的富兰克林邓普顿泰国基金发行,面值为10美元。发行当天,一位客户开始定投,每个月固定投资1000美元。然而,仅隔一个月,亚洲金融风暴爆发,15个月后,该基金净值下跌近8成,变为2.22美元,在客户为期两年的定期定额计划到期时,净值升到了6.13美元。但该客户居然没有亏损,其回报率达到了41%。

  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定投收益不跟时间成正比。邓普顿泰国基金只是个例,并没有普遍意义。

  如果从2002年12月到2009年2月底,有投资者分别定投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和一只主动管理型的偏股型基金,截至2009年2月28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50.61%和57.23%,但在2007年10月市场最高点时,两者的累计收益率达到最高值,分别为152.27%、122.41%,是目前的一倍多。由此可以看出,似乎收益的高低,并不总是和定投的时间长短成正比。

  而国外市场的数据也表明,基金定投并非时间越长越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倘若以2009年2月28日为截止日,投资者长期定投标普500指数10年,累计收益率为-43%,投资者定投标普500指数29年,累计收益率是5%。倘若有日本的投资者定投日经225指数30年,或者20年,或者10年,也以2009年2月28日为截止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1.48%、-55.15%、-42.45%。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何闺湘指出,尽管选择定投结束的时间点恰好是美国日本市场金融危机时期,选择定投开始的时间点也具随机性,但这也恰恰反映了当前偏股型基金定投的一个问题,长期定投并不一定能获取正收益。

  "基金定投最好选在市场底部时进行,如果股市后市走势不明,投资者还是谨慎点好。"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表示,基金定投介入点选择很重要,目前点位,投资者不应盲目介入。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