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前沿思考:CPI、PPI发出良性信号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博时基金数量组投资总监 陈亮:CPI、PPI发出良性信号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8年7月13日,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目前共管理11只开放式基金和3只封闭式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逾1776亿元,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在同业中名列前茅。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尽管蓝筹行情已经演绎了一个多月,但博时基金投资总监、金牛基金经理陈亮在会上仍然表示,看好银行、交通等估值较低的板块,另一方面,他表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对接下来的公司盈利恢复充满信心。

  估值洼地仍是蓝筹股

  “从市净率看,去年1600多点时其短暂的达到2倍以下的水平,而目前的加权平均市净率水平是3倍,个人认为2倍到3倍区间对于投资来讲是比较合适的,”陈亮认为分析市场估值水平是投资的必要条件。从目前看,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属于中等偏高的位置。

  而盈利预期数据也支持这个观点,“09年年底的市盈率水平还好,加权以后得到的数据大概是22倍,但简单平均以后比较高,简单平均以后可以达到26、27倍,这个水平在历史上也属于比较高的状态,基本达到06、07年的水平。”陈亮分析。

  因此,从估值看,陈亮还是较为看好银行、交通等板块。他分析,为什么市净率、市盈率数据加权平均值均低于简单平均值,原因是一些蓝筹股估值仍然较低。从行业看,银行、交通、基础设施、造纸、钢铁,这些行业的估值水平在2倍附近或者比2倍稍微低一点,他认为,这些公司应该成为未来大家关注的重点行业。

  既然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合理,也就意味着“超值”品种可以获得丰厚的低风险收益的可能性较低。陈亮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寄更多的希望于盈利的恢复、利润的高增长,下一阶段这些将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收益。

  上市公司利润有望走出谷底

  对于盈利的恢复,陈亮认为“还是很有信心”。首先,从近来公布的CPI及PPI数据看,已经形成一个正向的“剪刀差”。“我们可以看到,原材料价格下跌的水平比消费品价格下跌水平快得多,这其实给厂商带来了非常非常有利的生产环境——上游成本在降低,但下游价格下降幅度要适当小一些。若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恢复,这样的剪刀差配合量的增长就是合理的利润增长。” 陈亮认为,从历史规律来看,一旦出现这个状态,公司利润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达到谷底,条件的改善、利率的改善,会导致整个生产和融资环境发生非常有利的变化,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也就为期不远了。

  另外,从净资产收益率ROE看,“05年之后上市公司的ROE水平迅速抬升了一个平台,达到15%以上,我认为,这个水平更能代表中国核心资产的盈利能力。”陈亮分析,从今年3、4月份开始,上市公司预期增长水平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从2008年单边预期的下滑变成逐步往上抬升到合理水平的状态。而现在增长的预期还是处于低位,一季度上市公司09年盈利增长是0,但现在已恢复到接近10%的水平,常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大概是20%。若今年达到这一水平,那么明年的利润增长将会更为漂亮。

  相关链接: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