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预测CPI年底转正大规模通胀明年难出现

 

CCTV.com  2009年06月21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下半年的经济是通胀还是通缩?昨日,在“寻找中国经济新引擎——南中国经济增长之路”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等一批经济学家济济一堂,就当前社会经济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专家称我国实体经济已触底回升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国内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整个社会几乎一致认为是因为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在昨天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解答。“首先是我们的经济遇到了周期性回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国内的经济发展,一般三到四年就要回调,但这一次的上升期已经维持了五六年。而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我们的内部矛盾加以凸显。

  经济调整还没有结束,国内的宏观经济层面还没有大的好转,但是近期股市和楼市却是大幅度上涨,不少专家分析说因为通胀预期导致了这样的结果。那么,当前中国经济到底是通胀还是通缩?通胀什么时候来临?

  “我国应对金融危机已经初见成效,而且好于预期。”范剑平表示,根据检测,我国实体经济在今年1~2月份达到底部,提前三个月止跌,目前已经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特别是今年5月份,经济过快下滑的态势已经得到遏制。

  “目前实际已出现通缩”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今年要防通缩,明年防通胀”。PPI连续6个月,CPI连续4个月负增长,按照国际的判断,实际上已经出现了通缩。而且“下一段时间可能还将负增长”。

  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董事彭文生表示,根据他们的预测,中国的CPI在今年底会转正,明年大约是2%,到明年下半年大约是3.5%。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香港)副总经理、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从全球来说,通胀的压力不会很快到来,大规模的通胀,明年很难出现”。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