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PI是怎么调查出来的? 如何看待CPI、PPI双下降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经济频道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4%、7.2%——

  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5月份CPI、PPI同比仍呈现双下降的局势。其中,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而PPI从月环比价格变动情况看,自今年4月份首次由负转正以来已连续2个月上涨。 

  分类别看“双降”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4%。其中,城市下降1.5%,农村下降1.0%。  

  从CPI的八大类看,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0.6%,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2.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5%;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0.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2.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0.8%;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4.8%。

  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7.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8.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

  1—5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9%,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8.2%。

  CPI虽降,但粮食价格开始抬头

  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对CPI数据的分析显示,5月份,CPI中的食品类下降0.6%、居住类下降0.3%,这两者就影响CPI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食品类中,猪肉环比下跌7.3%,影响CPI下降0.22个百分点。尽管食品类价格显示为下降,但分析提醒人们注意,1—5月,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1.0%、1.5%、0.4%、0.8%,已经连续5个月上涨。粮食是许多食品的原料,也与许多农产品存在比价关系。因此,粮食价格走势的抬头,是否会影响今后CPI的走势,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此外,从核心CPI(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价格指数)变化情况看,5月份核心CPI同比下降1.3%,比上月增加了0.1个百分点。

  PPI环比已连续2个月上涨

  5月份,全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从构成看,5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8.8%,降幅比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6.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1.9%,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约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引起5月份工业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加大。总体上看主要经济体国家的经济衰退还在持续中,全球需求依然低迷。尽管近2个月来由于流动性充裕推动一些基础性产品价格明显反弹,但与去年高位比仍然较低,特别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下跌通道中。

  从供求看,我国工业品总体上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进而抑制我国PPI的快速回升。

  其次,尽管今年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了0.1%和0.6%,但由于去年同期工业品价格处于快速“爬坡”阶段,因此表现为今年5月份的工业品价格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从PPI的月环比价格变动情况看,自今年4月份工业品价格首次由负转正以来已连续2个月上涨,从而终止了连续7个月的环比下降趋势。分析认为,值得关注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炼焦、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主要产品价格已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呈现出明显的回升态势。

  CPI是怎么调查出来的?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都可能成为价格指数采集的对象。  

  6月4日下午,天津市区的地面温度高达38摄氏度,在大沽路农贸市场,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的采价员王瑗穿行在嘈杂拥挤的摊位间问价:“大哥,今天的韭菜多少钱?香菜、苦瓜、冬瓜……”卖菜小伙儿麻利地报上一溜菜价,王瑗不时提个问题:“茄子一块五,便宜了?我听说别处生菜比你这儿便宜,为嘛?”

  卖菜小伙儿告诉记者:“她老来!”但他并不知道,王瑗问的菜价是为一个叫“CPI”的东西所做的工作。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是一个反映城乡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随着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CPI便成为被谈论和引用最多的一个“明星指数”。

  这个“明星指数”是怎样出炉的?

  价格指数里包括了哪些商品

  据介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商品分类按用途划分为八大类,即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

  根据近13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城镇近6万户,农村近7万户)的消费习惯,在这八大类中选择了262个基本分类。每个基本分类下设置一定数量的代表规格品,目前约有600种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代表规格品,作为经常性调查项目。例如,天津采价员王瑗负责调查的蔬菜价格,在八大类中属于食品,在262个基本分类中属于鲜菜,而茄子、冬瓜等就是鲜菜里的代表规格品。

  那么,茄子、冬瓜这样的代表规格品又如何确定?据国家统计局专家介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根据市场上的实际商品价格来计算,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数量繁多,在编制价格指数时不可能也没必要把全部商品都纳入指数计算。因此,要选择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务来代表全部的商品和服务,也就是从众多不同的产地、规格、等级、牌号、花色的商品中抽选一部分,这就是前面说到的“规格品”。例如: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既有国产商品、国外产品之分;又有海尔、长虹等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之分,只能从中选择一个或几个价格变动趋势和幅度有代表性的商品作为该基本分类的代表规格品,借以反映该基本分类内全部商品的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

  八大类的价格如何采集

  王瑗每个月要到市场采价6次,采价时,手里有一个15页的本子,A4纸大小,在里面罗列的几百种商品后面,她记录下采集的价格。在本子上可以直观地看到,樱桃比上次采的价格贵了,猪肋排每公斤比上次便宜了两毛钱,而大米的三个品种价格都没有变化。

  这样的调查看似简单,实际上并非随意随机,而是有严格和科学的规范。

  据国家统计局专家介绍,我国的CPI是由国家统计局负责编制,全国按统一的调查方案开展消费价格调查。目前,国家统计局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调查总队,各省(区、市)调查总队负责辖区各市县的价格调查,同时编制本省的消费价格指数。

  价格调查工作大体上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在全国550多个调查市县自主选定价格调查点,大沽路农贸市场就是全国近5万个调查点中的一个。

  第二步,就是由全国3000多名像王瑗这样受过专业培训的价格采集员进行价格采集。各省份都有固定的价格调查人员和临时调查员,对选定的商店、市场和服务网点的商品或服务价格,采用“三定”原则进行收集调查登记,“三定”原则即定点、定时、定人直接采价。定点,就是到已选定的调查点,即固定的调查商店和农贸市场,以保障价格资料来源的稳定性和可比性。定时,即在固定的日子和时间来采价,这是保证基期价格和报告期价格在时间上具有可比性。定人,就是在一定时期内由固定调查人员去调查,以避免因调查人员的频繁变动而引起人为价格调查误差。

  第三步,数据上报。调查市县每月将调查的价格资料通过网络上报给省调查总队,经过审核后由调查总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数据上报到国家统计局。

  在CPI生产过程中,采集到的数据要经过层层审核,以进行数据的质量控制。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的基层调查员工作虽辛苦,但都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从源头上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可靠。同时,我们也从技术上确保了数据的科学性。这样从数据质量、数据代表性等方面我们都不输于西方发达国家的调查水平。”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