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析5月CPI、PPI双降原因 预测:6月有望转正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今天10点国家统计局CPI和PPI指数发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4%,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双双继续负增长。这与此前一些研究机构预测的CPI指数较为相近。此前,有预测认为5月CPI同比降幅有望缩小至1.3%-1.5%。PPI降幅可能扩大至7%以上。

  5月CPI和PPI双双下降

  观察人士认为,5月CPI降幅同比缩窄、物价大幅下行的压力正在减小,本轮物价回落的阶段性底部或已确立。PPI降幅较大,更多是由于翘尾因素的负拉动效应导致的。CPI指数1.6%左右的降幅有望成为本轮物价回落的阶段性底部。

  交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CPI的分析称,09年以来CPI下行主要受翘尾因素的影响,上半年CPI负增长已成定局。他表示,由于翘尾因素在下半年将逐步减弱,同时下半年经济回升也将带动物价有所走高,加上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也可能传导到CPI,因此,如果没有其他突发因素影响,预计物价将在下半年恢复正增长,但增长幅度会比较低,年内不需要担心通货膨胀重新抬头的问题。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证券市场主席李晶分析说,在07年底猪出现了蓝耳病,大概20%的猪都染上这个病了,所以猪肉价格涨得非常快,这段时间猪肉价格带动了CPI攀升,去年2月份的CPI涨到了8%以上。同比来看今年粮食价格和猪肉价格有所回落,所以同比来看CPI肯定是通缩的。

  由于去年PPI持续大幅上涨,高基数的滞后影响仍在延续,因此,机构纷纷预计5月份PPI介于-7.2%至-4%之间,中值为-6.5%。国泰君安王虎认为,PPI在5月份处于比较低的点位,二季度会出现转折。

  对于PPI几个月以来一直处于通缩的过程中,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认为,主要是大宗商品从去年6月份开始大跌,包括石油、铁矿石、钢铁。去年6月份钢铁价格是7000块钱人民币1吨,现在钢铁价格每吨不超过4000元钱,这只是一个例子。另外再看石油,去年5、6月份石油价格达到147美元/桶,现在不过是68美元/桶,所以同比因素非常重要。

  6月CPI和PPI有望转正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证券市场主席李晶预计下半年CPI和PPI将为正数。

  她说,到今年下半年猪肉的因素就没有了,另外一方面就是CPI中的包括民用的一些用品,日常用品、衣服等等,这些下游一些企业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价格不能提起来,而且经济还在复苏的过程中,所以我觉得CPI到下半年可能慢慢成为正数。

  而且大宗商品需求现在在复苏的过程中,美元现在可能有走弱的趋势,所以会带动大宗商品向上成长的可能性,所以我也觉得下半年PPI会成为正数。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