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PI 、PPI双降具有持续性 通胀预期众说纷纭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CPI和PPI。本网第一时间连线了国家信息中心财经证券处李若愚副处长与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博士解读CPI与PPI。

  通胀担忧没必要 看股市影响还需其他数据

  李若愚副处长表示,CPI与PPI的负增长充分说明现在最忧心问题不是物价问题,而是保增长的问题。以前大家担心货币政策过度宽松,政府投资规模过大会引发通货膨胀风险,但是从数据来看,目前还没必要担忧通胀。国家保增长、刺激经济的措施以及政策方向还应该保持,货币政策还是要保持适度宽松。

  针对数据未来的走势,李若愚认为,CPI下半年同比降幅会收窄,全年呈现负增长,PPI下降幅度至少在8月份之前会比较大。主要原因是基数问题,去年CPI是前高厚低,最高点是在5月份,PPI最高点在8月份,基数原因影响可能会使CPI与PPI未来涨幅呈现同比负增长态势,同时因为翘尾因素影响,数据降幅可能缩小,但是总体来说,两个数据全年都是负增长。

  谈到这两组数据对股市的影响时,李若愚称,单从这两个数据来看,还不能判断其对股市是否产生直接的影响,对股市走势分析还要参看其他数据,才能做出综合性判断,数据的可能会影响到市场预期。

  李若愚表示,房地产板块涨势良好,房地产景气指数的回升说明房地产景气回升,对房地产板块是一大利好消息,最起码是基本面的利好。

  未来面临通胀与流动性过剩风险

  针对造成CPI与PPI继续双降的原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张茉楠博士解释到,CPI与PPI属于滞后性指标,是经济通缩,货币通缩与货币去杠杆化过程的滞后反映,从CPI和PPI走势来看,PPI跌幅明显大于CPI跌幅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国际能源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同时,PPI代表工业扩张程度,是工业价格再生产的反映,从5月份来看,PPI的跌幅也是远远大于CPI的跌幅。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因此PPI跌幅大于CIP跌幅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据张茉楠预测,我们国家未来面临输入性通胀风险。流动性因素、货币乘数因素,还有M1、M2的传导因素,导致我们国家未来既面临着输入性通胀风险还面临着内生的流动性过剩风险。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