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PI和PPI下半年有望正增长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15: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6月9日,在摩根大通全球投资会举行的前一天,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将有10万亿美元规模的资金寻找投资中国的机会。

  “他们发现中国是一个安全投资地方,因为中国经济有可能率先复苏。”她说。

  不过,在海外投资人士对中国如此有信心时,国内的用电、货运等一系列经济指标指数仍为负数。6月9日,本报记者就下半年经济走势对李晶进行了专访。

  CPI、PPI下半年或正增长

   记者: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增幅仍将是负数,如何看待其趋势?

  李晶:下半年CPI和PPI会变成正数。去年上半年二者都非常高。去年2月份CPI达到了8.6%,这主要是由猪肉价格攀升带动的。而今年没有这个因素的影响。所以今年和去年相比粮食价格、猪肉价格和食品价格都有可能是负增长。

  但是物价负增长不用太多担心。一方面物价为负数,确实与猪肉价格、粮食价格走低有关,但是像前面说的,今年和去年的情况不同,去年猪肉价格在第四季度已经开始下降,所以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降幅会缩小。另一方面,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经济的增长速度相比往年确实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导致了需求下降。但是下半年经济有望加快好转。

  记者: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对PPI会有何影响?

  李晶:现在看来,下半年某个月实现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增幅变正是可能的。但是需要考虑目前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因素。比如原油目前是67美元一桶,比过去的最低值增长了一倍,铜从3000元/吨,升为5000元/吨,也接近1倍。

  而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上升加快,有望使得PPI同比增幅变正。因为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再加上全球经济出现紧缩疲软,PPI加速下跌。但是目前考虑到环比上升的因素,下半年PPI可能变成正数。

  记者:经济有无出现滞涨的可能?

  李晶:暂时没有这种可能性。因为经济增长仍然在加快,但是短期内物价不会很快上升。而且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很大因素是贸易炒作因素,尚欠缺实体经济巨大的支持。

  经济增速有望按季加快

  记者:用电等指标还在负增长,能说经济在好转吗?

  李晶:中国经济的确在复苏。摩根大通6月10日在北京召开全球投资峰会,本次从全球来的基金经理有3000多人,他们都很看好中国,认为目前全球经济还没有完全好转的前提下,中国已经率先复苏了。而且中国的股市甚至是带领全球股市复苏。

  至于发电量的问题,虽然近4个月一直是负数,但是经济增速一直没有成为负数。原因就在于一方面工业企业开工率仍然比较低,重工业这一用电大户受的影响比较大,另一方面中国的用电效率、利用能源效率也有所提高。

  但是因为目前的企业库存已经即将消化完毕,我们预计接下来工业生产会逐步加快,5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有望比4月份高。

  记者: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会如何?

  李晶: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0%,我们判断接下来几个季度环比增速还会加快。起码经济环比已经告别了过去的最低点,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接下来二、三、四季度实现同比7%、8%、9%的增速是可能的。因此全年经济“保8”没有问题,这还是基于出口没有好转的基础上,如果考虑到出口好转,经济全年会更快。

  今年以来,铁矿石、铜、铝进口加快,比如4月份铁矿石进口按年算增长,达到33%,精铜进口增长了148%,铝进口增长了2107%,煤炭进口也达到了167%,连原油4月份也告别了前几个月进口负增长,4月同比按年计算增长了13.6%。

  加快改革,启动内需

  记者: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较快,对经济有何负面影响,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

  李晶: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很快,会对国内经济造成影响,比如中游的行业利润会受到冲击。我们估计油价达到80美元一桶附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会加深。这个需要投资者注意。

  汽车和钢铁板块目前因为盈利能力低,估值还很低,我们预计年底他们盈利能力会好转。上证指数年底达到3200点问题不大。

  记者: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转型有什么影响?

  李晶:关于宏观经济趋势,中国与世界并没有完全脱钩。但是,中国的内地和沿海经济却已经出现了脱钩。比如像上海、广东这些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目前是3%-5%,而内地的经济增长已经达到了两位数,这就说明金融风暴对于内地经济的影响并不大。

  从促进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转型方面看,这是有很大好处的。多年来,中国政府都希望把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变为内需导向型,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这种迹象。目前要利用这次机会,加快改革,启动内需。

  虽然说现在经济的发展情况比较良好,但是盈利的趋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工业企业整个全行业盈利的利润的回落幅度,大概是28%左右。还是那个问题,产能过剩。在未来几个月,企业的盈利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但是对经济会有滞后的作用。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