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烟酒价格上涨"不分家"?增加税收意义或更大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13: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1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对烟产品消费税政策作了重大调整,甲类香烟的消费税从价税率由原来的45%调整至56%,乙类香烟由30%调整至36%,雪茄烟由25%调整至36%。 中新社发 王云龙 摄

  中新网6月23日电 日前,国家提高了烟草消费税,使得烟价上涨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广州日报》23日报道称,白酒消费税可能在近日提高。有分析指出,烟酒在中国一些重大的社会交往场合中是必需品,政府增加税收的意义大于“控烟戒酒”。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大幅提高烟产品消费税,卷烟的消费税从价税税率有不同程度提高。甲类香烟的消费税从价税率由原来的45%调整至56%,乙类香烟由30%调整至36%,雪茄烟由25%调整至36%。另外,在卷烟批发环节加征了一道从价税,税率为5%。“烟要涨价”牵动了很多人的神经。日前有媒体的报道称,对于烟草税上调后,香烟零售价格会不会上涨的问题?几乎所有的网友都表示“一定会涨”,更有烟民网友表示,为了应付涨价已经提前准备了几条放在家里。

  《广州日报》今日报道,白酒消费税可能在近日提高,有两种可能的调整方案,包括20%的从价税率不变,改变白酒征收的税基,最终上交的税额要增加一倍;溢价达到400%以上由国税审批,溢价200%以上则由当地省国税审批。沪深两市22日白酒板块除了古井贡酒外,几乎全线下跌。分析师指出,白酒消费税属于价内税,对于上市公司的利润有直接的冲击。

  而对于提高税率的目的,更多的报道还是倾向于是为增加税收。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表示,中国的“烟酒文化”也影响了“寓禁于征”的效果。这位专家说,在中国一些重大的社会交往场合中,尤其是结婚、丧葬等场合里,卷烟是必需品。这种“面子消费”不会因烟草价格提高而减少,而这种消费动机普遍存在中国社会。

  此前据中广网报道,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桓认为,“提高烟产品的税率,在当前财政支出较大的情况下,能够大幅增加政府收入。”

  《扬子晚报》日前报道,南京财经大学教授胡荣华表示,税率提升后财政收入的增加是肯定的,至于能否达到控烟的效果,一是要看税率提升的幅度,二是要看能否最终影响烟草的零售价格。提高烟税对遏制年轻人和贫困人口吸烟特别重要,这些社会经济群体的成员对商品价格更加敏感。所以如果税率提高的最后结果是烟草零售价格大幅度提高,那“寓禁于征”的效果才有望部分实现。

  《广州日报》报道中也提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指出,提高白酒消费税,只是国家加强税收征管的措施,不能直接判断为名义税率会提高,“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实际税负会提高,但是不能看作税率提高。”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