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风电产业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 2020年"风行全国"

 

CCTV.com  2009年06月25日 15: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6月22日拍摄的河北省尚义县境内的一处风电园区。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利用丰富的风能资源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目前总装机容量达到75万千瓦,实现并网发电54万千瓦。新华社记者巩志宏摄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中国气象局2004年至2006年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全国风能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可开发风能总储量约有43.5亿千瓦。其中,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风能储量有6亿到10亿千瓦,近海风能储量有1亿到2亿千瓦,共计约7亿到12亿千瓦,发展潜力巨大。

  与发电时会伴有巨量温室气体、酸性气体排放的火电相比,风能发电不会产生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任何有害气体排放。据测算,装机1000万千瓦的风电,按年200亿千瓦时发电量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000万吨,节约标准煤660万吨。

  到2008年年底,就全国各省区风电装机容量来说,内蒙古自治区拥有风电装机容量达378万千瓦,为风电装机拥有量最多的省区,内蒙古赤峰市则成了首个风电装机量超过百万千瓦的地级市。与此同时,风电装机量超过百万千瓦级的省区有3个,分别是河北省、辽宁省和吉林省。装机超过50万千瓦的省区有5个,分别是甘肃、黑龙江、山东、新疆、江苏。

  截至2008年底,全国五大发电集团拥有风电装机总规模共685.2万千瓦。其中,国电集团拥有风电装机容量288万千瓦,居第一位;大唐集团拥有风电装机容量215万千瓦,居第二位;华能集团拥有风电装机容量111.8万千瓦,居第三位;华电集团和中电投集团分别拥有风电装机容量37.6万千瓦和32.8万千瓦。

  中国气象局组织的第三次全国风能资源普查结果同时显示,我国的风电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分布基本均匀。东南沿海及其岛屿、青藏高原、西北、华北、新疆、内蒙古和东北部分地区都属于风能储量比较丰富的地区,甘肃、山东、苏北、皖北等地区也有相当大比例的风能资源可以有效利用。从新疆、甘肃、宁夏到内蒙古为一个大风力带,同时还有许多大风口,如张家口地区,鄱阳湖湖口地区、云南大理等。这些都为风能的集中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利条件。

  预计未来我国风电的开发,将以重点依托“三北”及江苏沿海风能资源丰富区,以“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方式进行规划和布局。分别在河北、内蒙古、吉林、甘肃、新疆、江苏等省区建设十多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七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并形成若干个“风电三峡”,风电在局部地区电力供应中也将达到较高比例。同时,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及以上风电机组及零部件品牌,风电技术水平和装备能力基本达到国际水平。除重点开发陆上风电外,还将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步伐。其中,江苏沿海地区将成片建设大型风电场,以逐步形成江苏沿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到2020年,我国风电开发装机总规模有望超过1亿千瓦。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