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打造一批"风电三峡" 累计装机居世界第四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风能作为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中国风能资源丰富,具备大规模发展风电的资源条件。经过多年努力,中国风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6月初,在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江苏如东风电场,就中国风电发展的特点、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发展前景等,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风能总储量为43亿千瓦

  问:我国风能资源状况如何?

  史立山:江苏如东风电场成为国家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的第一个风电场,是因为这里风能条件好。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和东南沿海及其附近岛屿。另外,近海风能资源也非常丰富。

  根据全国风能资源普查最新成果统计,初步探明陆域离地面10米高度风能资源总储量为43.5亿千瓦,其中技术可开发量约为3亿千瓦。如果按风能利用100年,年有效利用小时数2000小时,替代火电的煤耗每千瓦时350克计算,陆域10米高度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为210亿吨标准煤。

  风电累计装机居世界第四

  问:近年来我国风电建设有什么特点?

  史立山:我认为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风电建设速度加快。2002年底,我们的风电装机容量仅为45万千瓦。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风电的装机容量年均增长达70%以上。到2008年底,全国(不含港、澳、台)有22个省区市共建成风电场239个,安装风电机组11638台,总装机容量1217万千瓦。2008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614万千瓦,当年风电上网电量148亿千瓦时,按照每户每年用电量1500千瓦时计算,可基本满足1000万户城市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需求。目前,美国、德国和西班牙位列世界风电累计装机前3名,中国从2007年的第5名升至2008年的第4名,占据10%的市场份额。

  第二,风电设备制造有很大发展。我国的风电设备制造起步较晚。2002年时仅能小批量生产600千瓦风电机组,而同期兆瓦级风电机组已经成为国际主流机型。2003年以来,国家连续组织了5次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采取政府支持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发展。现在,我国已基本掌握大型风电机组的制造技术,整机生产企业达70家,形成了能够批量生产单机容量1.5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大连华锐、东方电气、金风科技等龙头企业。单机容量2兆瓦级、3兆瓦级风电机组的批量生产也将很快实现。同时,国内还有一批企业进入风电机组零部件的配套生产,已经能够批量生产发电机、叶片和塔架等。

  第三,发展风电的氛围形成。几年来,上上下下发展风电的热情很高,形成了良好氛围。如:2006年,我国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确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法律地位、基本制度和政策框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政府部门研究制定了有关配套政策,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支持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这是发展风电的基础。又如:电力、煤炭、石化等领域的大型企业纷纷成立旨在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公司,加大投入,发展风电。此外,经过多年实践,我国初步形成了风电建设管理和技术标准体系,并锤炼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风电建设队伍。

  建设多个“风电三峡”

  问:风电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今后发展有什么规划?

  史立山:风电发展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是,仍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风电具有随机性和间歇性,我国风电开发建设又相对集中,单个风电场工程项目装机规模较大,而且大部分处于电网的末端或薄弱区,风电规模化建设对当地乃至区域电网的安全运行、电源结构配置、电力消纳和外送等都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要加紧开展大规模风电接入电网技术的研究。二是我国风电机组制造存在厂多、分散、规模小的问题,而且以引进和消化国外技术为主,今后应当努力提高设备制造的研发能力。三是风电行业目前仍需要国家在投资、税收、技术研究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的政策措施,风电发展的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和风电发展现状,我国风电将会有个大发展,预计到2010年,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3000万千瓦,同时,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风电产业体系,风电机组制造的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生产将取得突破。到2020年,风电建设规模有望超过1亿千瓦,重点依托“三北”及江苏沿海风能资源丰富区,以“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方式规划布局。初步计划在河北、内蒙古、吉林、甘肃、新疆、江苏沿海等省区建设十多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形成若干个“风电三峡”。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