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大制约掣肘经济回暖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07: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瞭望》  

>>>>>>进入经济频道

  未来几年我国扩内需、促增长的压力很大,任务艰巨,应尽快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中期战略问题,摆到宏观决策的议事日程上来

  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继续落实和完善政策措施将使我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

  但需要重视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大变化,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加上我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制约经济较快回升的国内外因素短期内难以消除,不仅今明两年保持8%增长的难度较大,到2011年之后经济增长提速也面临诸多制约。

  制约一:出口受制仍将持续

  未来两三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难以再依靠大幅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首先,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其低迷将影响外需扩大。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减弱之后,世界经济走势仍面临很多复杂多变的因素,经济复苏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一是国际经济关系的调整将产生不确定性影响。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将出现大变化,但由于美欧日经济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趋势将更加突出,国际经济关系的调整将是一个艰难而缓慢的过程。尽管这在长期上有利于国际经济秩序的重建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但短期内会在某些方面、某种程度上制约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二是发达经济体将陷入一个较长的经济低迷时期。主要是因为美欧日短期内难以形成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从对发达国家经济走势具有导向作用的美国经济看,目前奥巴马政府推出的产业政策重点是发展新能源、教育等产业,但这些产业既需要较长的启动时间,又缺乏较大的带动性。美国经济增长的产业支撑主要是房地产业和汽车产业。但现在美国房地产业成为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也是经济下滑的主要拖累;美国本土汽车工业则全面衰退,三大汽车巨头中克莱斯勒、通用已破产。而下一阶段美国经济的复苏仍要依靠房地产业的企稳回升,而这至少要到2010年底或2011年。在此之前,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将因缺乏新兴产业或主导产业的带动而举步维艰。欧盟多数国家的经济复苏也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整周期和缺乏新兴产业带动的影响。日本经济则由于产业投资和个人消费不足难以形成新的增长趋势。

  三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回升受到多种制约。发展中国家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较小,但全球性经济衰退对其带来的连锁、后续影响正在加深和蔓延。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持续低迷将制约国际贸易和投资扩大、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稳定走高,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外部需求、资源供给产生较大影响,不利于其经济增速的较快回升。

  因此,世界经济将陷入一段较长的不景气时期。国际研究机构预测明年世界经济会走出衰退,出现低速增长。如果没有重大科技突破、强烈通胀趋势等意外事件发生,这种低速增长将至少持续两三年乃至更长时间,而且会出现波动反复的“W”型走势。这使我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难以较快好转,外需状况难以较大改善。

  其次,我国占有国际市场份额难以较快提高。在国际贸易量大幅下滑后不能较快回升的条件下,我们要扩大出口必须提高国际市场份额,但这将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制约。

  一方面受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在经济低迷和逐步复苏时期,各国都会全力保护弱势的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是一种必然趋势,由此带来的国际贸易壁垒多样化、贸易摩擦频发多发等现象将更加突出,要提高哪一个出口国的市场比重都会受到较大抵制。

  另一方面受优化出口模式的限制。依靠技术、品牌、市场等方面的创新,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拓宽多元化出口市场,是占有更多国际市场份额的一条重要途径,但这需要投资,也需要时间,短期内难以取得较大成效。同时,这种出口模式的创新,包括开拓新的出口市场,也会受到其他国家同类出口企业的模仿和竞争。

  此外,还受现行贸易结构的限制。我国外贸出口中加工贸易占有一半以上比重,这部分出口的目标市场是相对稳定的。由于国际投资和产业转移受到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加工贸易的引进外资和出口都面临着其他国家更加激烈的竞争,增加出口份额的难度更大。

  第三,过度依靠扩大出口的增长模式难以持续下去。上一轮经济扩张期,我国外贸出口大幅扩大,支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前几年出口过度扩张,也正是当前出口大幅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依靠大幅扩大出口支撑的经济高增长难以持续。

  其一受大国发展模式和阶段的制约。从发展模式看,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特殊发展中大国,不适应于走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道路。外贸比重过大,占国际市场份额过高,对外容易成为国际金融和经济波动的冲击对象;而经济增长的外贸依存度过高,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包括重要资源价格、主要货币币值等的大幅升降,也会对国内经济运行带来重大影响;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过多依靠外需,还会造成产能过度扩张,产业结构不合理和低级化,一旦国际市场出现周期性收缩,企业就会受到严重打击。从发展阶段看,我国仍处于依靠内需为主的经济成长时期,还没有到越来越多地依靠外需的发展阶段,过早过多地把经济增长的需求依托转向国际市场和扩大出口,将导致对消费增长的抑制和内需结构的扭曲,引起国民储蓄率过高和投资消费关系失衡。

  其二国内资源环境难以承受。我国很多重要资源的人均拥有量显著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以扩大出口支撑经济高增长必须大力发展制造业,这种产业结构在现阶段发展方式下必然要大量耗费能源资源,造成对现有资源的破坏性使用、对国外资源的过度依赖和对国内生态环境的严重污染,使经济高增长越来越难以为继。同时,过多依赖国外资源还增加了出口生产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现代国际分工格局已发生了微妙变化,由于资源稀缺性约束增强,资源条件对加工制造的从属地位已转变为平分秋色乃至支配地位,这使依赖外部资源的出口加工业经常陷入被动境地。

  其三带来外汇储备过多的压力。依靠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必然带来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2008年我国外汇储备达到1.95万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10.8倍,年均增速达到36.1%,占当年GDP的比重已高达44.4%。外汇储备增加过快、过多,既加大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和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又加大外汇储备运用的压力和外币资产保值增值的风险。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