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行收费"躲猫猫"

 

CCTV.com  2009年06月27日 11: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漫画/徐建军

  工商银行于22日网站发布公告调整相关业务费用,而23日又悄然撤下了刚刚公布的费用调整公告。据知情人士透露,当下时点银行调高收费标准显然不合时宜,而银行方面也是在各方压力下不得不重新考虑银行服务的定价问题。

  酝酿已久的涨价

  据接近工商银行人士透露,虽然抬高服务收费标准让工商银行触了“霉头”,但是对于此次提价,工商银行方面已经经过了较为周详的考虑和安排。

  “在提价方式上,工商银行没有采取渐进的方式,比如每次提价20%-30%,分阶段抬高收费的门槛,而是选择休克疗法,将价格一步提到位,这对客户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一个考验。”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工商银行此举对其自身经营是一个最优选择。工行大幅度提价,根本目的在于区分出优质客户。通过价格的调整让一些经营业务差、规模小,甚至亏损的客户脱离工商银行的服务系统,仅仅保留对盈利贡献大的优质客户,体现出差异化的服务策略。

  从银行经营的角度,今年也为银行收费打开了一个时间之窗。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说,“银行收费今年不提价,明年再提没有任何道理,”从一定程度上,今年银行业盈利的压力似乎成为了银行提高服务收费的主要借口。

  由于工行业务种类、网点数量众多,上调价格应该经过了内部成本效益的核算,大宗业务收费标准的提升,会对其中间业务的增长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从一季度公布的数据看,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6.03%,在14家上市银行中居第二位。一季度,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35亿元,同比增长9.66%。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间业务收入仅占工行营业收入16%,此次提价所带来的收入或者利润在总额中将微不足道。对银行业整体而言,90%的盈利依然来自于息差收入,但从发达国家银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中间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可达1/3。在多次调低利率,银行存贷差逐渐缩小的情况下,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无疑是银行扩大利润来源、降低对存贷业务的依赖的必然选择。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士羡慕地表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中,正因为工商银行的老大地位,甚至对于监管方面的一定强势,才能让他从容地进行价格调整。

  提高收费“师出有名”?

  工行于6月22日发布公告调整23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收费标准,涉及个人客户的汇款、异地存取款、资信证明、综合对账单、外汇汇款等。其中,有20项收费标准上调,不少业务收费涨幅达到100%。

  以银行网点常见的个人业务汇款为例,按照工行新标准,手续费由每笔最低1元上调至2元,最高50元的上限不变。在灵通卡异地存取款及转账方面,每笔最低由1元上调至2元,最高由50元上调至100元。

  此外,个人异地存款调整前是按存款金额0.5%收费,最低每笔1元,最高每笔50元。调整后按存款金额0.5%收取,最低每笔2元,最高每笔100元。个人存款证明涨幅高达150%,个人贷款证明和个人信用卡守信证明收费涨幅达到100%。

  如此大幅度地提高服务收费价格,工商银行对此公开的解释为,向客户提供更为优惠、优质的服务,调整原则是加强服务、兼顾成本,使您能享用安全、方便、快捷的个人金融服务。

  对于工行的提价行为,虽然遭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强烈反对,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却得到了同业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商业银行对金融服务的投入及维护成本是相当高的”,某位商业银行高管对记者直言,每年商业银行对系统的升级和维护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比如人力资源、财务资源、设备的维护费用,银行都需要列支数十亿元,作为市场化经营的商业银行,支出当然需要适当提高服务收费来进行补偿。

  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从优化银行利润结构来看,提高中间业务收费是大势所趋,工商银行此次调价更多是从长远布局考虑。

  应先提服务后提价

  多位专家认为,工行不能简单类比发达国家银行,在我国人均收入偏低、银行占据一定垄断地位和银行服务尚待完善情况下,强行提价行为值得商榷。

  有学者指出,银行调整服务收费有其合理的方面,为何遭到了绝大多数客户的反对,主要在于中国目前收入水平偏低。“客户对于金融机构服务收费的承受力根本在于自身的收入水平,人均收入存在的差距自然导致银行在提高收费上阻力较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金融系院副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认为,工行调价很难说是纯市场行为,我国现在的银行体系是四大国有银行占垄断地位的行业,这意味着价格的调整实际上银行本身有更大话语权,有较多主动权。一季度上市公司51%的利润是来自银行业,银行业利润在所有上市公司利润中占比如此之高一点都不正常,高利润的背后说明银行业的垄断性非常高,高垄断性意味着工行提价就像中国移动提高手机话费一样,消费者没有话语权。

  也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由于利率下调,银行业利差收入会有一定减少,但由于我国利率尚未市场化,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存贷利差仍然是旱涝保收,这也成为我国银行80%—90%利润来自于存贷差的直接原因。在这种政策红利面前,银行不能单纯考虑继续扩大中间业务利润。“更深层次讲,银行业,尤其是四大国有银行在剥离不良资产和扩大资本金时都得到了国家财政高额援助——这实际上是用纳税人的钱帮助国有银行脱困,刚刚脱困的银行业也应考虑企业社会责任。”

  更加受到各界诟病的是,银行高收费下难以保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不少银行客户指出,银行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理由提价,无异于给客户开空头支票,即使提价也应该在提高服务质量以后再进行。从以往提价的经验看,提高收费易,改善服务却很难落实,银行依然要排长队,很多交易还要一家家银行跑,“通存通兑”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海通证券银行业资深分析师佘闵华表示,“我国银行业提高服务收费标准从长远来看是一个趋势,但这应该建立在提高增值服务的基础上,而不能依靠垄断地位随意提高收费标准。”

  理财情报站

  东亚中国推出乐居会联名信用卡

  

  6月25日,东亚银行(中国)宣布,继去年12月首发外资行人民币信用卡,又与新浪网合作,推出东亚中国·乐居会联名信用卡。

  据了解,新浪网友在注册成为新浪乐居会会员的同时,就可在线上填写信用卡申请表,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会员便可持有东亚中国·乐居会联名卡,不仅可以享受到乐居会的所有优惠待遇,还将获得东亚银行提供的各类金融服务优惠待遇和合作商户优惠待遇。乐居东亚联名信用卡是新浪乐居“以人为本”网友分层服务模式的又一具体体现,将针对VIP实名用户对于购房、装修和生活的高品质需求,提供精准的定制产品与服务。发卡双方表示,欢迎更多的优质合作伙伴加入到联盟商铺当中,共同开创高端市场。(薛妍)

  专业理财师资格认证日趋成熟

  2009年6月21日,东方华尔理财规划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主办的“2009年国家理财规划师颁证仪式暨2009年第五期理财规划师后续教育讲座”在人民大学举行。

  东方华尔理财规划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是国内权威理财培训机构,也是国内首家提出关注理财师后续教育的专业机构。东方华尔通过与北京市理财规划师协会的合作,形成了从国家理财规划师培训到后续教育乃至后期服务的完整平台。2003年,国家制定出理财师职业标准,目前唯一获得国家认可的理财师认证是“国家理财师规划师资格认证”。2006年,国家理财规划师资格开始施行全国统考制度。截止2008年底国内参加国家理财规划师认证的学员人数已超过10万。(张健)

  山东创世纪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6月19日,伴随上证综指盘中创2886点新高,由国内知名证券投资人士叶荣添发起设立的山东创世纪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自2007年起,叶荣添凭借其著名的“疯狗”言论迅速窜红网络,特别是2008年以来坚定唱多,在大盘回暖的过程中得到了众多股民的支持。叶荣添表示:“之前1800点时投资者对市场缺乏信心,大盘接近3000点时是人气最膨胀的时期,待指数继续上行投资者将自行入市,资产管理公司的存在意义将降低,因此选择在市场走势尚未明朗时成立公司是一个有利的时机。”叶荣添预计,将在7月发行公司第一只基金产品,在踏出进入市场的第一步后,将考虑在创业板或主板上市,争取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私募基金。

  深发展天玑财富贵宾中心再扩容

  6月26日,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的分行营业部、朝阳门支行两家天玑财富中心同时开业,同时北京分行历时一个月的客户回馈月系列活动也拉开了序幕。

  新开业的两家天玑财富中心分别位于长安街畔远洋大厦3层及东二环附近国安宾馆首层。天玑财富,是深圳发展银行的高端财富管理品牌,为贵宾客户提供尊贵的理财服务,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个性化理财方案。同时天玑财富还围绕健康医疗、商旅、子女教育、生活品位四大主题,举办客户体验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品质,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只想和你深发展”客户回馈月也在26日正式启动,一系列客户体验、赠礼、回馈活动将在京城深发展所有网点同时开展。

  光大电子银行致力提升“易用性”

  6月24日,光大银行宣称将以安全性为基础,协同七大产品渠道,打造国内易用性体验最好的电子银行,使“E路阳光”成为国内电子银行领域的领先品牌。

  据艾瑞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电子银行在国内快速发展的同时,遭遇到普及率较低的问题。艾瑞咨询集团(iResearch)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表示,调研数据显示,产品功能不够简单易用,造成了用户的使用障碍,电子银行迫切需要通过改善产品易用性来拉近用户与电子银行的距离。光大银行目前已形成以“E路阳光”品牌为统领,旗下涵盖个人网上银行、企业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子支付、阳光信使等电子渠道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

  相关链接: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