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保八”在望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一季度GDP增速滑至近十年新低,但由于“保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以及去年基期因素影响,今年GDP很有可能走出逐季反弹的走势。从当前经济走势来看,“保8”希望已经大大增加。

  年初中央提出,努力使今年GDP同比增速达到8%左右。在一季度GDP增速仅为6.1%的情况下,实现“保8”意味着后三个季度平均增速要达到8.5%左右。国家统计局专家已表示,二季度GDP有望接近8%,较一季度明显好转。即便二、三季度GDP增速均低于8.5%,但由于去年同期的超低基数,四季度达到9%甚至更高增速应能预期。再加上季节因素等原因,四季度在历年GDP贡献率占到30%-33%左右,从而将增加全年“保8”的概率。

  之所以作出GDP继续好转的判断,很大原因是5月份的数据进一步印证了经济见底回升的态势。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升至3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而与一季度时相比,目前民间投资已经有启动迹象,房地产业回暖的势头逐步显现,则成为二季度经济不容忽视的亮点。

  当前仍处于低迷的是出口,这种状态在短期内将继续持续。业界较为乐观的预计是,今年四季度前后,出口有望见底回暖。悲观预期则认为近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出口都将徘徊低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内需启动迹象明显。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存货消化等因素逐渐削减,下半年投资对GDP的拉动率有望上升到4%甚至更高,而消费若能保持一季度4%的拉动水平,全年就有望实现“保8”。如果外需能够有所贡献,则当属“意外之喜”。

  从生产法角度,经济回升的短期关键因素在于工业。第二产业在我国GDP所占比重接近50%,由外需不足导致的工业生产回落,成为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5月份工业增速回升至8.9%,但未来要步入稳步回升通道,则还面临生产能力过剩,部分工业产品价格仍走低等制约因素。

  今年以来,世界银行、高华证券、瑞银证券、中金公司等众多机构相继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表示对中国前景看好。从国际经济来看,尽管当前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出现了一些积极回暖的迹象,但全球经济复苏仍未可期。中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若能实现8%左右的增长,殊为不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将由去年逾20%升至50%以上。

  同时应看到,我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仍比较多,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将显现。即使今年实现8%甚至更高的增长,但这主要是政策刺激带来的。由于经济调整的时间相对较短,需求不足的情况仍未完全解决,接下来经济走势可能出现起伏。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由于前几年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短期来看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可能已由8%至9%上升到10%左右。正因为如此,加大了我国经济在今年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保8”的可能。这也提醒我们,在“保增长”的同时应尽量保持总量平衡,促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长久动力。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