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价涨幅超预期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CCTV.com  2009年07月01日 0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专题:油价将何去何从

  发改委6月29日晚间宣布,上调汽、柴油供应价格每吨600元,对此,市场统统表示超出预期。调整后,国内零售油价比美国油价每公升平均贵1元人民币左右。在油品不一致的情况下,国内油价按照国际市场的情况计算,并不合理。专家们认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需要进一步透明。专家还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国际油价上涨幅度较大,国内油价还会继续上涨。

  “幅度这么大,让人大吃一惊”,昨天,多位能源专家表示。业内专家表示,油价调整的机制还需要进一步透明化。对此,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管理办法只是试行,未来有一定的调整可能。

  发改委6月29日晚间宣布,上调汽、柴油供应价格每吨600元,涨幅分别为8.66%和9.69%。这是继月初6月1日,发改委宣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分别上涨400元/吨之后,国内成品油价再次上调。

  一位能源专家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表示:“国内油价调整,没人说得清是怎么回事。”从6月1日至今,国际油价每桶只上涨了不到3美元,而国内93号汽油的涨幅却高达每升0.48元,从今年以来的历次调价来看,这种调整幅度与国际油价变动不等比的现象很明显。此番调价后,国内油价零售价格比美国油价每公升至少贵1元人民币左右。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但国内“油品”未与国际接轨。国内油并非优质油,一半油是国内生产的油,还有一部分份额油,油品不一致的情况下,价格按照国际市场的情况计算,显然不合理。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表示,这次调整非常正常,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国际油价上涨幅度较大,国内油价还会上涨。

  炼油毛利每桶多挣6.12美元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当前经济复苏而通胀没有形成之际,正是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运作的最佳时期。招商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裘孝锋说,此举有助于坚定市场对新机制的信心,对石油石化行业均构成利好。

  但是,部分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上调已经严重背离了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的基本面,这种频繁的调价也不利于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稳定。

  据裘孝锋测算,此次调价将提升中石油中石化的炼油毛利6.12美元/桶。

  如何收取燃油费尚需研究

  航空煤油出厂价格从2009年6月30日零时起由4020元每吨提高到5050元每吨,每吨涨1030元,涨幅为25.6%。

  今年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用航空局决定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可同时还指出,“今后是否恢复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视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另行研究确定”。易网通游易市场总监王一力对此表示,目前航空公司形势不好,如今航油价格上涨,恢复已取消半年的航空燃油附加费势在必行,但具体恢复到哪个时段的水平,需要有关部门研究决定。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