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外汇储备预计已达到2万亿美元

 

CCTV.com  2009年07月09日 08: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都曾一度下降,但随着三月份以来经济的逐步企稳,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二季度我国外储将呈现逐月增长态势,并且极有可能在6月底已经上破2万亿美元大关。按照惯例,央行将在几日内公布6月末的外储数据。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表示,在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外汇占款的稳步增长将构成二季度外储逐月攀升的重要力量。多数机构认为,6月末外储已经突破2万亿美元。

  事实上,虽然一季度我国外储仅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但3月份外储增长已经开始加速,当月陡增417亿美元。截至2009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距2万亿大关仅差463亿美元。

  招商证券有关人士认为,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企业居民结汇意愿回升影响,二季度外汇储备增速将明显回升。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76587.51亿元,其中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425.65亿元,增量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这也是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告诉上海证券报,随着经济触底回升趋势的确立,部分国际资本重拾投资中国的兴趣,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可能也会保持稳步回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6月10日在天津表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我国资本外流增加,而资本流入速度下降。但近期在中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的同时,有迹象显示流入中国的资本有所增加。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管涛近日也指出,当前外汇资金净流入同比仍下降,但环比有所上升。外汇供过于求仍然是面临的主要矛盾。

  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外汇储备的增长在2008 年4 季度显著下滑,2009 年1 至5 月则有所反弹。未来外汇储备将继续累积,整个2009 年将新增3000亿美元。(记者 但有为)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