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过热的房贷该降温了

 

CCTV.com  2009年07月09日 1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品房价格又在上涨,据说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不少楼盘价格已恢复到两年前高峰时的水平,上海楼市更是疯狂,6月第三个周末,17个楼盘同时出现“井喷”式开盘狂潮,无论市中心或郊区,不少楼盘售楼处前都排起了购房长队。

  不过,房价的这种上涨势头究竟能维持多久,估计谁心里都没有底。目前已有迹象显示,一些地方的二套房贷款政策开始调整,楼市热钱过多状况将很快受到抑制。

  据上海证券报披露,杭州市已率先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其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出乎市场意料。而在上海、广州等地,二套房贷可能收紧成为普遍预期。另外业内盛传央行将统一口径,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款标准,目前的外紧内松做法将被叫停。

  在眼下外需没指望,内需又普遍疲软的情况下,商品房市场自然成为少数几个重要消费支撑点之一,这与普通百姓的实际需求是相吻合的。从居者有其屋的角度说,买房子始终是老百姓心中的最大“内需”。多少人宁肯在别的方面节衣缩食,也要争取早日买上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可前几年房价一路狂涨,让中低收入家庭买房成为可望不可即的事情。金融危机袭来,房价应声下跌、市场销售一片惨淡,这使很多人看到了圆买房梦的希望。加上政府力促扩大内需,接连出台不少优惠措施,减轻老百姓购房税费负担,更拉近了他们实现买房梦想的距离。

  谁料,没等房价调整到一般人可以接受的水平,楼市却由跌变涨,并且涨幅相当惊人。比如6月份北京房价上涨了近三成,原本打折都不好卖的二手房,如今几乎全成了抢手货,其他主要大城市楼市状况也都差不多。房价上涨,投资炒房卷土重来,不少地方商品房成交量在明显上升,但其中投资客居多,真正属于自住需求的很少。房价过高,让不少人的买房计划又成泡影。

  对房价的东山再起,开发商们肯定在偷着乐,因为他们不必再挖空心思去鼓捣什么“假按揭”、“雇人排队买房”等欺骗人的把戏了。买涨不买跌,既然买房人的胃口已被高高吊起,何愁房子卖不出去。更重要的是,房价上涨,卖房暴利又能照样维持。所以,近期土地拍卖空前火爆。新地王不断涌现出来,一个比一个财大气粗。对此很多人却在担心,实体经济状况并不乐观,楼市的突然“变脸”对市场稳定乃至经济恢复恐怕都是弊多于利。

  表面看,楼市升温似乎代表购买需求在复苏,实际上房价非理性上涨背后更多的是市场投资行为,真正的住房需求再一次被压制了。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比如银行收紧信贷规模,炒房游资撤离等等,楼市立马又会变得非常冷清,房价的疯狂上涨也将成为昙花一现。而那些借钱参与炒房的人,很可能从此背上负资产包袱。

  不少信息反映,在此轮房价上涨中,银行扮演着推波助澜的角色,一些地方的银行房贷门槛一再放宽,购房首付可以低到两成甚至一成。倘若,这些银行发放出去的大批按揭贷款无法如期收回,必定给金融稳定埋下很大隐患。此情此景,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把全球经济拖入“泥潭”的美国金融危机,源头就是由房地产引发的次贷危机,其后果是不仅重创美国金融业,更导致全球经济至今复苏无期。前车之鉴不远,我们岂能重蹈覆辙?所以,及时给过热的房贷降温,对于减少楼市泡沫、促使其回归理性发展轨道,以及降低金融风险,确保经济稳定等等来说,都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必须明确的是,给过热的房贷降温,目的不是为了打压刚回暖不久的商品房市场。正相反,为了有效扩大内需,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住房现状的迫切要求,政府应该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加快发展步伐,为普通消费者提供更多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商品房。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