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基金公司被投资者大举赎回 半年规模缩水超过3成

 

CCTV.com  2009年07月11日 0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股指上半年的强劲上扬大幅提升了基金资产总净值,然而,由于对此轮反弹把握力度的不同,基金公司的规模产生大幅变动,一些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规模占比较大或股票基金业绩表现平庸的基金公司规模急剧缩水,有基金公司半年规模缩水超过3成。而由于规模变动,今年上半年,八成基金公司在业内规模排名的座次也发生了大挪移。

  数据显示1

  部分基金资产规模大幅起伏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显示,截至6月30日,60家基金公司份额规模是2.3万亿份,较去年底减少2619亿份,有38家基金公司遭遇净赎回,另有21家基金公司实现了净申购。国泰、长盛、富国基金分别以103亿、78亿与57亿的份额增长,位居三甲。

  从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规模来看也是冷暖各异。

  据天相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增量超过200亿。其中,广发基金规模增加最大,从669.5亿元增到982.1亿元,增长了46.7%。

  而同期,有7只基金公司的资产净值管理规模逆市下跌,分别为工银瑞信基金、银河基金、天治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长信基金和建信基金,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规模缩水高达265.34亿元,缩水幅度高达35.27%。(见上表)

  数据显示2

  二线“龙头”座次变动幅度最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出炉的基金公司管理资产净值规模排名显示,截至6月30日,在全部60家基金公司中,除华夏、南方等少数基金公司保持自己的排名位置外,其他48家、占比高达8成的基金公司的排名都有所变动,甚至出现了原先名列前茅的基金公司排名靠后的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位居行业第一阶梯的“龙头”基金公司都是老面孔。而处于基金业资产规模排名较后的五家基金公司也基本稳定。也是去年底的老面孔。

  但是,排名第六到第二十之间的二线“龙头”基金公司“座次”却大规模变动。

  2008年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工银瑞信和银华基金排名分别从2008年底的第六名和第十名下滑到2009年6月底的第17名和第11名。

  而上投摩根和富国基金则借上半年牛市强势崛起,排名由去年的21位升至第13位,是6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增长最快的公司。

  原因

  成之股票基金败之货币基金

  在今年上半年“股”强“债”弱的市场格局下,旗下基金产品的结构成为影响基金公司规模变动的最直接因素。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规模减少或规模排名下滑的基金公司多是在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上具规模优势,或股票方向基金业绩相对偏弱的基金公司。

  据悉,规模减少超100亿的两家基金公司都是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急剧增加的公司。去年底他们都拥有370亿元到390亿元的规模,到了今年上半年末都只有80多亿元了,半年减少300亿元左右。除了货币基金以外,债券基金大幅净赎回也让上述两家基金公司规模大幅减少。

  而上半年排名下滑较为明显的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是因为旗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难如人意,而去年表现优异的华宝多策略今年风光不再,而华宝先进成长的优异表现也仅是昙花一现。

  资产规模增量较多的基金公司则主要受益于新基金发行及较优异的业绩表现。

  以广发基金为例,其老基金投资业绩整体优异,上半年7只主动投资偏股基金的加权净值增长率为54.72%,在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列第2位。

  以资产规模上升最快的融通基金为例,截至上周末,该公司旗下7只股票方向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名均进入各所属类型基金的前1/5。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