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西部加速崛起 近十年GDP年均增长率超过11%

 

CCTV.com  2009年07月12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日发布的《西部蓝皮书二00九: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十年来,中国西部地区快速崛起,GDP年均增长率达百分之十一点四二,高于全国水平。

  今年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该蓝皮书指出,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已由一九九八年的一万四千六百四十七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二00八年的五万八千二百五十七亿元,年均增长率比全国百分之九点六四的年均水平高出近两个百分点,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最快的十年。二00八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超过东部,占全国GDP的比重接近一成八。

  在西部地区中,内蒙古自二00二年起连续七年GDP增速居全国第一,十年间年均增速高达一成六;陕西和西藏以百分之十二点一八紧随其后,增速最低的云南也达到百分之九点四七。

  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在过去十年间快速增长,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内蒙古、宁夏、陕西、重庆等八个省、市、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都高于百分之九点七的全国平均增速。农村居民收入也出现多年未有的快速增长势头。

  十年间,西部地区贫困人口规模逐年减少。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由一九九八年底的二千零二十九万人减少到二00六年底的一千一百七十五万人。低收入人口规模逐年稳定下降,二000年到二00六年,西部农村地区低收入人口减少了三成七,从三千四百九十万减少到二千一百九十六万。

  蓝皮书称,虽然西部大开发已取得阶段性成就,在经济总量上扭转了东西部间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的态势,但长期落后所带来的体制与观念上的落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东西部发展的鸿沟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填平,在一定时期内西部地区还必须承受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所带来的痛苦。

  蓝皮书预测,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二00九年西部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预计增长率在百分之十一点五到百分之十二点五之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在百分之五以下。

  相关链接: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