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重压力下大盘震荡加剧 权重股决定走向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0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盛证券  

  大盘股IPO相继启动 本周技术面和资金面将现微妙变化

    上周两市大盘震荡走高,权重股的起伏不定,造成股指震荡加剧,沪指盘中一度跌破10日均线,之后又出现反弹并又再创反弹新高,周K线收出一根带长下影的小实体阳线。深成指上周走势明显强于沪指,上周是迭创新高,周K线是收出一根中阳线。两市量能上周明显放大,显示市场做多热情依然强烈。不过,上周大盘虽然继续收阳,股指也再创新高,大盘走势却并不顺利,两市的日K线显示,连续的拉升后大盘技术修正的需要是不断增强,市场风险有待进一步释放。

  “巨无霸”IPO即将登场

    从基本面来看,上周已开始有些微妙的变化,其中一个突出的地方就是央行开始重启一年期央票,市场普遍认为,公开市场操作是观察货币政策动向的最直接指标,1年期央票的重新发行直接表明了央行“微调”货币政策的态度。

    据权威消息,中国建筑已在10日获得IPO批文,并将在13日刊登《招股说明书》启动发行工作。中国建筑是IPO重启后,第五家获得IPO批文的公司,也是融资额最大的公司,预计发行120亿股,融资规模将达426亿元。将成为2008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近期新股加快登场,本周三IPO主板第一股成渝高速将进行网上申购,从成渝高速获批到“巨无霸”中国建筑启动间隔时间只有一周。IPO的速度在加快,所发行新股的股本和融资规模也在增加,虽然目前新股发行并不会对市场形成太大冲击,中国建筑的上市也不会成为扭转市场格局的导火索,但若后续有可与之相比的大盘股上市,则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就不可低估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监管层加强了对资金的监督和预警。如上周银监会宣布禁止银行个人理财资金投资股市,深交所对两个账户做出一个月限制交易的处置等等,这些现象所反映出来的信号,投资者应高度重视。我们知道,这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力就是流动性充裕,央行重启发行1年期央票,中国建筑获批发行A股,表明市场的资金面也正在走向一个十字路口。在行情火爆的时候发行大盘股,从来都是管理层降低市场热度的有效方法,这样一可以解决大型企业的融资,二可以大幅增加市场股票的供应量,使得市场股票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以降低市场热度。

  权重股决定大盘走向

    从上周两市个股的表现来看,权重股出现明显的调整,地产、金融、石油、煤炭等权重板块普遍走势落后,虽然盘中这些权重股偶有表现,但力度和整体的配合已大不如以前。盘面看权重股的弱势格局还将继续保持,如果本周权重股依然表现不佳,则必然拖累大盘。在权重股调整的同时,上周市场主力对一些蛰伏已久的补涨板块进行了挖掘,航天军工、酿酒、汽车、新能源等题材板块上周异军突起,钢铁、水泥、创投等板块也有不俗的表现。还有中报行情也在火热上演,上周中报第一股华东数控表现抢眼。上周个股的表现说明,一些蓄势充分的补涨个股机会较多,中报预期较好的个股也有望进一步表现,商业百货、化工等板块上周已开始显山露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总体来看,由于大盘目前的上升趋势依然保持,只要权重股能企稳反弹,股指还是有继续上冲的潜力。不过目前市场已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上周市场盘中虽有调整,但对获利盘的清洗显然力度不够,后市来看沪指3215点上方缺口压力也不可忽视,中国建筑等大盘股开始发行,对短期市场的流动性将构成冲击。而外围股市、商品市场以及美元的剧烈波动也将对A股市场上行形成压力。多重压力下,短期大盘震荡还会加大,操作上还是要保持适度的谨慎,尤其是要避免盲目追高,因为调整很有可能随时出现。

    国盛证券 程荣庆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