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市盈率分布逼近“6000点”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流动性行情”最明显的特征是市场暂时脱离基本面而几乎完全依靠估值提升,09年以来主要上涨动力恰恰就来自资金推动,这导致虽然目前沪综指才行至3000点附近,但个股估值分布的形态比较类似6124点。结合经济未来走势,寻找相对低估的板块格外重要。

  估值分布接近历史高点状态

  单纯一个全部A股市盈率的数字恐怕不能更细致地描述市场估值状态,我们采取如下方法:将所有A股市盈率算出,按照给定区间统计数量,最后计算各区间数量占所有A股数量的比重,并以此段描绘一条分布曲线。最新市盈率的财务匹配用09年一季报*4,6124点时的财务匹配用07年三季报*4/3。必须说明的是,在总标本中我们剔除了市盈率在1000倍以上的个股。

  统计结果显示,两个时间点下,估值分布曲线的最大峰值比较接近。当前全部A股估值分布最为密集的区间是100-150倍,这一区间个股数量达到113只,所占比例为10.07%;与之类似的是,6124点时这一区间也聚集了大量A股,数量达到141只,所占比例比当前略高,为11.15%。二者差距为1.08个百分点。

  其次,第二个密集分布区间的市盈率相对较低,当前为20-25倍,在这一区间总计有83只个股;6124点时比目前更向右偏,集中在40-50倍,区间内个股数量为180只。这说明当前还有一部分个股具有相对估值优势。

  分析人士也指出,用一季报*4这样的财务匹配一定程度上会低估A股业绩增速,等到中报全部披露市盈率分布的重心可能会左移。

  年初以来估值结构性提升

  与09年1月5日相比,A股估值分布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在财务匹配上,最新的市盈率财务匹配仍为09年一季报*4,年初的财务匹配为08年年报。

  数据显示,年初时20-25倍区间内分布了大量个股,数量达到170只,占比为12.89%,而最新统计这一数量已经降为83只,比例降至7.41%。相反,年初时的第二峰值区间落在100-150倍上,当时比例为4.62%,数量为61只;最新统计显示这一区间数量大幅升至113只,比例升至10.09%。

  与年初相比,市盈率在20-25倍区间的个股数量减少,而100-150倍区间个股数量增多,市场估值的抬升主要体现在100-150倍区间段上。

  寻找相对低估板块

  从估值分布看,的确不能用“便宜”形容当前的A股,尤其是在经济刚刚见底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盈利还处于恢复阶段,业绩增速尚不能完全消化估值升高带来的压力,此时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势必具备显著优势。

  与年初相比,绝大多数一级行业指数的估值都有所提高,但是食品饮料却从年初的28.53倍降至27.43倍;除此之外,公用事业、医药生物、化工、建筑建材四只行业估值提升幅度相对较小,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低估”板块;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由于涨幅过大而短期内业绩无法快速提升,因而面临一定估值压力(但地产行业供给压力加大能够提升该行业的盈利预期,从而消化其估值压力)。

  实际上,细数目前市盈率25倍以内的个股也可以发现,除去金融、采掘等传统的低市盈率板块,医药、化工、商贸和食品饮料行业个股所占比例也不低。

  从行情始发期的题材股到后期的大盘蓝筹,1664点反弹以来的行情似乎是上轮牛市的缩影。假如认定目前的估值分布状态逼近历史峰值时期,那么下一阶段最好的选股策略不妨是回忆一下6124点以后市场热点的关键词:“小盘、绩优、内需”。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