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月财政收入大涨19.6% 收支矛盾仍突出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08: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昨日,财政部发布6月份财政收入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大涨19.6%,比今年前几个月的同比增幅出现“跳跃式”增长。但这一涨幅并未给财政收支带来太多乐观的信息,据财政部公布的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盈余同比缩减达到57.5%。

  油改推动消费税增收

  财政部表示,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67.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123.65亿元,增长19.6%。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486.84亿元,同比增长15.9%;地方本级收入3380.63亿元,同比增长23.5%。

  今年1~4月份我国财政收入均出现同比负增长,进入5月份后首次出现同比上升4.8%,达到6569.47亿元。而6月份的财政收入同5月相比,基本持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6月份出现的 “跳跃式”同比增幅,很大程度上是去年同比基数造成,因此不能过分乐观。

  此外,从财政收入构成上看,补收去年未缴的税收形成的一次性收入,是此次财政收入保持较大增量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成品油税费改革,也构成了5、6月份我国财政收入大涨的另一原因。“从5月份的情况看,成品油税费改革和补收去年欠税,一共创造了1000多亿的财政收入。”刘元春说,“据我了解,6月份清理补缴去年欠税的量比5月份还要大。”

  来自财政部的解读印证了上述分析。财政部表示,5、6月份之所以出现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的局面,一是经济运行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在营业税等相关税收上有所体现;二是5、6月份清理补缴去年欠缴的收入等增加了一些一次性收入,非税收入也相应增收;三是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替代公路养路费,且近月成品油销量增加带动消费税大幅增长。

  此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期所采取的一系列“增收”措施也开始显现成效。财政部指出,卷烟消费税也对近两月的财政收入增加做出了部分贡献。

  上半年财政盈余下降近6成

  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数据可以发现,上半年我国从财政盈余5073.58亿元。而与去年相比,这一盈余量就显现出我国今年财政收支的紧迫性。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盈余同比下降了大约57.5%。

  不难发现,造成盈余大幅收缩主要是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减少,而支出却同比大幅增加。其中,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下降2.4%。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29530.07亿元,同比下降6%;非税收入4446.07亿元,同比增长31.4%。

  其中,增值税同比下降了3%,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3.8%,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4.9%,关税同比下降29.9%,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74.5%,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6.2%。

  从支出上看,财政支出在上半年达到28902.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20.54亿元,增长了26.3%。

  下半年财政压力或更明显

  财政部昨日表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

  财政部此言意有所指。贾康表示:“虽然上半年盈余,但赤字压力大约将从今年11月起开始显现,历年的规律都是如此。”

  今年以来,不少分析人士质疑,财政赤字占GDP3%的红线有可能在今年突破。刘元春表示,这一风险在下半年会加大。“6月份出台的出口退税率提高的政策,会给中央财政带去不少压力。”

  此外,观察财政部数据可以发现,虽然财政收支整体盈余,但是地方收支吃紧。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本级收入16272.14亿元,地方本级支出22997.67亿元,出现赤字6725.53元。而下半年,地方财政的赤字压力会更加明显。

  “未来两个季度,我国面临落实上半年财政刺激政策的任务,而很多项目的配套资金目前尚未到位,因此从第三季开始,地方上收支矛盾的问题会更加突出。”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