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人保集团整体改制上市将分“两步走”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毛晓梅、丁冰、王文帅)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总裁吴焰15日在该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由财政部、保监会等部门共同商定的人保集团整体改制方案6月15日已获国务院批准,改制后名称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预计月内将召开股东大会、创立大会并举行挂牌仪式。

  整体改制完成后人保集团将何时寻求资本市场上市,集团副总裁周树瑞对此称,整体改制、上市将分“两步走”,上市问题有待下一步再研究,并非近期目标。

  内部整合仍将推进

  顺利完成整体改制是人保集团要走好的第一步棋。在年中工作会上,吴焰表示,要以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完善组织架构,理顺体制机制,推动资源整合。

  自2007年吴焰出任人保集团总裁后,即制订了“改革重组、整合创新”的方针,着力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去年人保集团获得中国华闻投资控股55%股权,并获得财政部划拨中诚信托32.35%国有股权;今年展开一系列重组动作,整合非保险金融板块,理清子公司交叉股权,提高附属企业持股量,目前持有人保寿险的权益由51%增至65.5%;人保资产持股量从41%增至81%,人保健康持股量由51%增至83.67%。

  一连串的调整令人保集团的业务领域从保险和资产管理,扩展至信托、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成为一家完整的保险金融集团,并为集团整体上市铺平道路。

  吴焰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投资板块整合,着力推进不同类别战略性资产重组,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对某些子公司的持股比例,提升对重要业务单元的持股层级,努力发掘重组潜在收益,最大限度降低潜在风险,增强对集团的盈利贡献。

  将发力寿险和投资板块

  从年中工作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人保的寿险板块和投资板块将成为提升集团业绩的重要支撑点。

  据了解,作为一家财险起家的老牌公司,人保集团的寿险业务开办以来增长十分强劲,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指标的77.6%,其中能使业务边际利润大幅提高、公司内涵价值进一步提升的首年期缴业务、风险型产品同比增长分别为454%、106.5%。同时,今年上半年人保寿险的投资收益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

  对于投资板块,吴焰要求,投资板块要成为集团业务发展和效益提升的重要支点。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上半年受托资产平均余额1230亿元,业务口径投资收益率4%,下一步要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投资收益。人保投资控股公司要加快向不动产投资平台的转型,努力提高资产经营水平;华闻控股要深化资产整合重组,着力化解资产与经营风险,努力提高盈利能力。

  目前,人保旗下各公司业绩均向好。截至6月底,中国人保总资产2700多亿元,同比增长43%,管理的总资产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181%。吴焰表示,人保集团要构建利润来源多样、创利能力不断提升的多元盈利格局,着力实现从以财产险盈利为主向财产险、人身险、保险资产管理、基金、信托等多极支撑的盈利格局转变,努力保持集团整体盈利稳定增长。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