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半年单月税收收入跌幅逐渐收窄 累计依然减收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进入 专题: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半年报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罗沙、韩洁)财政部15日表示,受到一季度收入跌幅较大影响,我国今年1到6月累计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6%,但单月税收收入跌幅逐渐收窄,6月份实现本年度首次增收。

  财政部公布的税收总收入包括税务部门征收的各项税收、海关征收的进出口关税和船舶吨税、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和进口环节消费税、财政部门征收的契税和耕地占用税,以及办理的出口退税等各项退税。

  财政部表示,1到6月税收收入的特点一是累计税收收入依然减收,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9530.07亿元,同比下降6%,减收1895.68亿元。

  二是单月税收收入跌幅逐渐收窄,跌幅从1月份的-16.7%收窄到5月份的-3.2%,6月份实现本年度首次增收,全国税收收入完成5483.56亿元,同比增长12.2%,增收595.14亿元。

  三是与生产相关的部分税种依然减收。1到6月,除消费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63.1%、6.4%和0.7%外,其余与生产相关的主体税种依然减收。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3%,进口环节税下降14.9%,企业所得税下降13.8%,关税下降29.9%。

  四是与土地、房屋保有和交易相关的税种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其中耕地占用税增长135%,房产税增长20.7%,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长17.6%,土地增值税增长9.8%,契税增长8.5%。

  五是受减税政策影响,证券交易印花税和车辆购置税在股票、汽车成交金额增长的情况下依然减收。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74.5%,车辆购置税下降6.2%。

  财政部表示,2009年上半年税收收入持续减收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运行虽出现底部企稳回升态势但仍比上年大幅下滑。二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并实施了大规模的结构性减税政策,而去年上半年同期收入基数较高,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较大。

  上半年单月税收收入跌幅逐渐收窄的主要原因一是成品油税费改革的增收效应显现。二是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量大幅增加、股票成交明显活跃等因素使金融保险业营业税有所回升。三是3月份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交易有所回暖,带动土地、房产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四是股票交易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活跃,股民入市意愿回升等因素使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跌幅收窄。

  分税种看,1到6月国内增值税略有减收,6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在18个重点行业中,原油、有色金属、电力、造纸及纸制品、钢坯钢材、化工产品、卷烟等7个行业的增值税继续减收。交通运输设备、专用设备、酒、服装皮革、纺织品、电气器材、电信设备、煤炭、成品油等11个行业的增值税均实现增收。

  国内消费税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成品油消费税收入同比增长392.9%,汽车、汽车轮胎等消费税收入有所减收。

  营业税收入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从分月情况看,营业税收入逐步增加,3月份以来营业税实现增收,6月份增速达31%。分税目看,建筑业、银行业营业税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7.7%、12.6%。证券业、保险业营业税收入大幅减收,同比分别下降26.8%和24.5%。

  企业所得税大幅下降,分行业看,上半年工业企业缴纳所得税同比下降18.3%,其余多数行业的企业所得税收入状况也不理想,交通运输、房地产、电信行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下降33.7%、24.0%、16.4%。

  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1到6月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0.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26.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15.9%。

  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跌幅收窄,6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1到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246.79亿元,同比下降74.5%。分月看,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减收幅度逐月减缓,已经从1月份的-95.7%回升到5月份的-39.8%,6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增长40.6%。

  房产税收入较快增长,1到6月,房产税收入完成425.62亿元,同比增长20.7%。财政部认为,房产税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一是城镇房屋保有量持续增加。二是全国房屋租赁的平均价格有所上涨。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