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左小蕾:目前资产价格不会带来通货膨胀问题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15: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和讯  

  和讯消息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6月份同比下降1.7%;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7.1%。和讯网特邀请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独家解读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

  主持人:昨天您给我们发来的信息报告里提到,上半年M2增长了28.46%,增幅比上年末大幅度提高10.64个百分点,在经济总需求偏冷的情况下,您对资产价格泡沫有没有担忧?

  左小蕾:资产价格泡沫危险在什么地方?有一部分没有计入实体经济,存款又回流得很大,特别是企业回流很大,企业贷款一部分又重回去了,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资产价格大幅度上涨。按资产价格迅速上涨可以判断,一定是有资金支持的。市场担心货币政策定所等问题,从另外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来资金流入量比较大,紧缩会影响资产价格。有人说资产价格会拉动通胀,但我认为这不是最大的担忧,资产价格如何拉动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上升会发出一个信号,上升就有利润了,房地产商就会接受这个信号,开始大量投入,会开工建设,就会拉动钢铁、原材料需求增长,价格就会涨起来。

  左小蕾:但这些原材料也是经济运行中其它企业的投入,也就是增加了那些企业的成本,最后这个资产价格泡沫发出的信号产生拉动效应以后,带动整个经济成本上升,从成本总供给角度拉动通货膨胀。但这个现象在目前的中国不是最大的影响因素,因为中国在“去库存化”,也就是说,钢铁需求一增长,就拉动一点,可能价格上去一点,存货释放一点,价格就会下来,泡沫出来又拉动一下,所以,最近中国大宗商品价格在上上下,就是过度产能和存货在博弈,一时半会儿拉不上去,而且中国经济在非常低的层面上增长,所以,没有炒作的基础,价格没法炒作到很高的水平上去。

  目前通货膨胀带动的机制是有前提的,前提是环境还没有改变,至少在目前情况下,资产价格还不会带来通货膨胀的问题,主要是这些资金是从银行直接进去的,影响到银行的安全性。银行是现代经济中的枢纽,像发电机一样,像人的心脏一样,如果它出了问题,这个行业会对经济产生负面的影响,就像华尔街金融危机一样,这些金融机构出现问题,对实体经济支持就不可能实现。

  如果银行出了问题,就不会发挥资金调动的能力,对经济会有非常负面的影响。所以,银行资金的安全性和银行对金融的稳定、经济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主要担心的是资产价格泡沫发出错误信号,把银行资金弄进去了。去年股市掉了70%,大家好像还很有承受能力,没有太大的波动,最重要的是没有影响银行,假如银行坏账大幅度增长,今年金融形势就不是很乐观了。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